當前報章為 第20130902號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天主給澳門的禮物

2013-09-02

天主教澳門教區向政府申請無償批地,用來興建一所嚴規熙篤會隱修院。政府在八月十六日舉辦「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期間,瑪爾大 (Martha Driscoll) 修女介紹她們的隱修歷史、生活,以及來澳原因等。本期特輯將報道瑪爾大修女的發言內容。  

一所與自然生態和諧的隱修院 瑪爾大 (Martha Driscoll) 修女出生於美國紐約,在意大利加入嚴規熙篤會 (Order of Cistercians of the Strict Observance),現時是印尼嚴規熙篤會隱修院院長。她表示,修女們帶來一份天主給予澳門的禮物 ── 一所與自然生態和諧的隱修院,名為嚴規熙篤會希望之星聖母 (Our Lady Star of Hope) 修院。  

她們是誰? 瑪爾大修女指出,她們是一個隱修的團體。在優美、簡樸與和諧的氛圍中,隱修生活符合世人對獨處和寧靜的需求。 基督宗教的隱修傳統,源自第一世紀,不少男女離開城市的忙碌生活,在靜默的地方,把自己獻身於祈禱和朝拜。他們把荒野變成優美的地方,讓訪客找到平安的時刻,以及內在的和諧。 嚴規熙篤會的傳統來自第十一世紀的法國,甚至,可追溯到第六世紀的西方隱修傳統的始祖 ── 聖本篤 (St. Benedict),他所訂立的會規,至今,仍由隱修士和隱修女奉行,他們離開了家庭、職業和舒適,在團體內度獨身生活。 在歷史中,本篤會隱修院擔當了重要的角色。羅馬帝國崩潰後,古代世界的文化和文學在隱修院內得以存留後世。隱修院成為學習、農業和經濟的中心,歐洲文化也由此而生。 如今,嚴規熙篤會隱修院偏佈多個國家,共有一百七十所,包括:位於香港大嶼山的、名為「聖母神樂院」的隱修院,在台灣、日本、韓國、印度、印尼、菲律賓、澳洲、新西蘭,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也有。

來自哪裡? 瑪爾大修女表示,二十六年前,來自意大利的修女前往印尼創立隱修院,該團體現已成為著名的祈禱和靈修中心。從前,那裡原是一無所有的山丘,現在,已成為一片優美且洗滌心靈的大自然風景,散發著祥和、寧靜的氣氛。 由於,上述團體發展得更大,她們尋找一處可創立新隱修院的地方。香港的嚴規熙篤會隱修士建議她們前來,因為,自從聖衣會 (Carmelites) 隱修女於一九九九年離開後,本澳再沒有隱修院了。 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也誠邀她們在澳門創立一個隱修團體。瑪爾大修女指出,一個教區不能自發一所隱修院,而是需要接納一個隱修團體來傳送其神恩和傳統,就像一棵樹一樣,需要細心栽種培植,使它在本土扎根成長。 從前,三位意大利隱修女前往印尼創辦新的團體,發展至今,那裡已有三十位印尼的隱修女,她們領受了豐盛的人生,為的是將這傳給後世。當中,有一組隱修女早在四年前抵達澳門,學習廣東話,並為澳門人祈禱。 瑪爾大修女稱:「我們歡迎澳門居民成為新的成員,直至整個團體由中國人組成。」在她們的計劃中,澳門隱修院的成員可達到二十人。她也說:「我們不是來得到甚麼,而是來奉獻和給予:一種無價的靈修和文化傳統,一份給予澳門教會和居民的禮物。」天主教澳門教區向政府申請無償批地,用來興建一所嚴規熙篤會隱修院。政府在八月十六日舉辦「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期間,瑪爾大 (Martha Driscoll) 修女介紹她們的隱修歷史、生活,以及來澳原因等。本期特輯將報道瑪爾大修女的發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