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0902號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為甚麼看中澳門?

2013-09-02

缺少了默觀的隱修團體,致使天主教澳門教區變得不完整。此外,華裔隱修女和黎鴻昇主教的邀請,也把她們帶來澳門。瑪爾大修女稱:「澳門居民需要見到不同的、健康的、與大自然為友的生活方式。」 她指出,世界受到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心的污染。生態問題出自人類的自我中心和消費文化。面對上述困境,除非是人心的轉變,法律和規範也是徒勞。瑪爾大修女稱:「人類百分百需要免除於野心、貪慾、好色、妒忌、傲慢、幻想和憤怒的污染。因為,若不解決人心的問題,我們將成為問題的一部份。」 瑪爾大修女認為,澳門有許多賭場,促使大幅度的經濟增長,但是,對澳門居民的和諧生活,造成有害的影響。金錢、財富、消費的文化只令擁有特權的少數人獲益,卻削弱了美善的倫理價值。 她注意到,賭場的高薪令很多居民只是為了金錢而工作,卻離開為人服務的重要工作,例如:學校、醫院、安老院,這些都是健康社會所必需的。青年人為了高薪放棄高等教育。賭場的氣氛也導致道德沉淪,並對社會有害,例如:毒品和賣淫。在富有的旅客和本地居民之間,出現強烈的對比,導致不相容、衡突、怒憤,甚至暴力。 「澳門亟需要不同的生活模樣,澳門也需要簡樸地工作、接近大自然的生活、關注生態和諧的見證,更重要的是人性的道德和靈性尊嚴。這些都可透過創立隱修院而給予澳門。」瑪爾大修女表示,以上都是他們會見崔世安 (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 所提出的。  

為甚麼要在路環? 「那是明顯的選擇,因為,那裡是綠色空間,也遠離市區,可讓我們創造一個與大自然和諧的、靜獨的地方,也讓我們創設一個以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生活模式。」瑪爾大修女表示,隱修院將會加強現在該處的會議中心,接待訪客到那靜修。 對於外界的反對,批評澳門教區已擁有很多土地。瑪爾大修女表示,澳門教區有很多教堂、學校和社會服務中心,但是,沒有隱修院。其他修會在澳門服務人群,也需要一處避靜和靜獨的地方。隱修院也需要綠地和空間,因為,隱修女們進修院後,除了特殊原因外,便不會外出。 瑪爾大修女重申:「我們歡迎澳門居民加入成為新的成員,直至整所隱修院都是由華人組成。這是給予澳門教區和澳門居民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