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指標調查按既定程序開展

2013-10-10

【本報訊】青年事務委員會全體會議昨聽取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介紹「澳門青年指標二O一二社會調查」報告。值得注意的是,該委員會的成員之一,正是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究竟,委員會批出相關調查時,有否經過迴避制度?有否公開招標?其公帑開支是多少?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重申,委員會的工作是按既定程序展開的。 昨早,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其間,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任曾美芬簡介「澳門青年指標二O一二社會調查」報告。她在會議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受訪青年出現最多的偏差行為是「講粗口」,其後是「深夜遊蕩」、「逃學」和「吸煙」。而且,在受訪青年中,超過五成表示沒有偏差行為,九成表示沒有犯罪行為。 該調查結果又顯示,本澳的在學青年睡眠時間較在職青年稍短;網上資源對受訪青年在學或工作佔有重要的位置;青年的閒暇活動模式趨向靜態;在學青年參與義務工作較在職青年多;社會參與方面,有百分之六十三點五受訪青年表示在過去六個月曾參與社會活動,而最主要參與的社會活動是公益活動。另外,百分之五十的受訪者青年表示,有意在「二O一三年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有記者提出,其中一名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是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的代表。究竟,青年事務委員會把「澳門青年指標二O一二社會調查」批給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前,有否經過迴避制度?是否公開招標?相關的公帑開支是多少? 最先,由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任曾美芬回答:「在財政運用上,都有教青局一直比較有系統的監察,各方面的財政運用都是很恰當的,是盡量實報實銷的。」在記者追問下,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才說:「我們是按照 (政府既定的) 程序開展工作。具體的一些資料,由於手頭上沒有資料,有需要再補充給大家」。不過,直至本報截稿為止,也沒有收到當局的補充資料。  

報告修訂內容達共識 去年十月,政府結束《青年政策 (二O一二至二O二O)》的諮詢,並在今年四月公開諮詢總結報告,文本的修訂已進入最後階段,昨早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全體會議也有討論。在傳媒追問下,袁凱清才說:「文本的具體公布時間、日期,我相信是在今年內有跟進。」她又指出,在昨日的會議中,委員們對修訂的內容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