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宿舍 慘成犧牲品

2013-10-28

黃東表示,高園街原公務員宿舍建築物其實具有一定的歷史和建築學上的價值,本不應拆,而從文物界人士處了解得知,地段目前挖掘到的碎片來看,其考古價值其實相當之低,可以說,這幾座建築物白白犧牲。他也覺得當局的考古工作很奇怪,現時仍不知進度去到哪裡,似乎在拖延,不知何時才肯公布考古結果。目前幾乎可以肯定不會再進一步挖掘到具價值的文物,但當局又不敢講得太明白,故只能夠又是拖。  

有種電子設備叫「探地雷達」 黃東本身對一些電子儀器設備都有一點認識,也向文物專家了解過,認為現今這時代已經毋需挖掘便可了解地下的情況,有一種電子設備叫「探地雷達」,只需在地面掃瞄一番,就基本可以了解到整塊地下蘊藏文物狀況,探地雷達十多年前已經有,珠海航展也有展出,並不是新科技,價錢也不算太高,不知當局是否不知道有這種產品,還是有意找一個藉口拆掉這幾座建築物?整件事由於欠透明度,所產生的謎團或疑團很多,市民只能霧裡看花去估他究竟想點?    可以說目前當局對文物的理解十分粗糙,不足一百年歷史就輕視,藍屋仔就是一個好例子,之前還有舊下環街市,被指是沒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而拆掉,當開了這個頭,往後不足一百年的都岌岌可危,高園街公務員宿舍也是明顯的例子,黃東批評當局,不但對建築物的價值不重視,也不懂。     他稱,經過他們實地考察和向老街坊了解,再拼湊當時澳門的歷史狀況,發現高園街這幾幢建築物其實有一定來頭,當局稱這是六十年代的建築,但他們的研究發現興建時間起碼推前十年,即五十年代初期興建的,但當然這在當局眼中都不當是一回事,不足一百年就是該死的。黃東續稱,他們的詳細考究也發現,這幾幢屋其實是軍官宿舍來的,是當年最後一次大規模增兵澳門不夠地方住而興建的,它與大炮台是一個整體的防禦設施,但當局完全不知道這些資料,可說對這幾幢屋根本不了解。另外他們也入內觀察過,這種建築方式屬五六十年代,但發現它的屋頂設計是結合了中西特色,這種模式是澳門獨一無二的。因此,這幾幢建築物絕對具有建築學上的價值和歷史上的地位,只可惜,當局為了考古價值並不高的碎片而白白作了無謂的犧牲。      黃東說,建築物本身也非常堅固結實,沒有任何危情,只需稍為維修就能繼續發揮其價值,搞博物館也好、文創也好,可從這方面去保留和發揮。即使要挖掘,還有其他方法如打井,經探地雷達掃瞄有所發現後,可打道下去取一兩件出來看看,便可大概知道這些文物有幾高價值,毋需拆建築物、或毋需全部拆掉。當時一班民間保育人士曾退一步提出保留一半,留回現時計劃建停車場這部份不拆,但已來不及,當局的效率很高,很快已經拆卸,就這樣無可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