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園街旅車停泊區敷衍之作

2013-10-28

政府公布將設立旅遊車停泊區改善大三巴一帶交通問題,旅遊業界人士楊志華表示,這是一個遲來的行動,早應提前兩三年啟動,不過遲到總好過「冇到」。因為三巴門區一帶的商民,早已因交通混亂情況飽受苦困。    他說,三巴門區為澳門核心旅遊區,每日有數萬甚至十多廿萬遊客前往參觀遊覽,多年前早已是擁塞得水洩不通,每日成百上千的旅遊車,運載遊客前往參觀,由於交通當局長期失職,停車問題長期搞不好,更引致多次嚴重交通意外,市民早已怨聲載道,也令遊客對澳門留下惡劣印象。    不過楊志華表示,旅遊車停泊區設在高園街原公務員宿舍地段,相信又是敷衍一時之作。首先,停泊區因面積不大,平台上能停泊旅遊巴數目並不多,以目前每日數百甚至上千輛次的旅遊車數量來說,僅是杯水車薪。以目前平日繁忙時段,每小時送客而往的數十輛至上百輛的旅遊車數量而言,根本難以滿足所需,若停泊區能夠讓旅遊巴停上半個以至一個小時的旅客參觀時間,同一時間僅能停十來廿輛而已,其餘旅遊巴,仍是要落客後駛離該區,上客時再駛回,只會跟目前劣況一樣。    他指出,若興建多層大型停車場,能同一時間停泊數十以致上百輛旅遊巴,其建築物則可能破壞大炮台世遺區景觀,大量巴士集中也可能帶來環境污染。若向地下發展,則因太接近大炮台,近鄰亦曾發掘出文物,地下停車場有可能破壞文物,故亦不討好。   基於以上各點,有關停泊區選址很值商榷。那麼,在那裡設立旅遊巴停泊區方為有效而長久之計?楊志華重提類似白鴿巢前地地下停車場方案,認為方案可解決問題。不過他說,以近年交通當局一貫之無所作為或鼠目寸光之表現,實難樂觀。目前之惡劣情況是路面本來已不闊,因交通當局解決泊車問題長期不作為,以至不少車輛停泊於道路兩旁,佔用不少路面,使這一帶路面人為地窄上加窄,人為地加重交通擠塞災情。    

建議白鴿巢前地建大型多層停車場 他又認為解決這個交通「災難」,可在區內如老人院附近或白鴿巢前地,建設大型多層停車場,讓大量旅遊巴及附近一帶路邊的車輛停泊,再以自動步行電梯把遊客送到大三巴等景點。這個辦法既令遊客覺得舒暢,又減輕交通混亂、擠塞,更環保衛生,一舉數得。世界不少著名旅遊景點如羅浮宮、倫敦塔及聖彼得大教堂等,均附近設立類似大型多層停車場等旅遊、交通設施,長久以來運作良好 ,旅客稱讚,何樂而不為?    他說,多年前當局已提出了白鴿巢前地地下停車場方案,以便改善該區交通,當時並言之鑿鑿稱將來停車場出口設在公園旁之石牆街,豈料一講多年,又是「講人自講」一場騷。若當年這場騷化成實幹做,大型停車場早已發揮功能,不會惡化成今日之「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