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簽訂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

2019-04-05

【特訊】為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社會工作局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相關部門共同協商,透過簽訂協議加強民政及社會福利事業的協同合作和創新發展,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生福利、社區服務規劃等政策更有效地實施。

社工局黃艷梅局長及相關人員於3月28日及29日前往廣州市,出席由廣州市民政局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部門聯席會議”,以及參觀考察當地社會服務設施,同時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下稱《協議》)。

出席是次聯席會議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個城市民政局主要負責人。《協議》主要以搭建更緊密和順暢的合作平台、建立務實高效的合作制度、實施共促互利的合作項目為主要內容,實現粵港澳共同繁榮發揮民政及社會福利部門的積極作用。《協議》關注深化現有養老服務、民生保障、慈善事業、社會組織、社會救助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會議上通過了多項行動計劃,並將由各市分別牽頭開展,包括共同提升養老服務質素、探索開展特殊群體互助關愛、推動社會工作及社會組織交流合作、人才培養、義務工作拓展、政策研究等共十一項方案。其中,社工局將負責推動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合作,以及探索對居於珠三角九市需要特別重點關愛服務的港澳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會議上亦確立了定期聯席會議輪值制度,以跟進各項工作的進展,並決議下屆聯席會議將於深圳舉行。

黃艷梅局長在聯席會議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新歷史階段,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在改革中的先進作用。民政和社會福利事務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推動三地的有關合作,有助提升三地居民的福祉。今次,三地首次就民政事務和社會福利的合作簽訂框架協議,將為共同發展帶來重要的契機。當中三地存在法律法規、社會制度、行政體制的差異,所以要以創新的思維和創新的制度,探討突破各項問題,把握好這個機遇,配合國家部署,全力、全面做好大灣區建設。今年亦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0週年,特區政府將繼續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社工局將會按照協議的內容,積極與各市民政部門開展有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