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爭取澳人在澳可用內地電子支付

2019-04-05

司長陳海帆列席北區社諮會會議

【本報訊】金管局和經濟局表示,過去一年本澳電子支付發展迅速,交易宗數和金額都有六到十倍的增長,當局亦借粵港澳大灣區之機,爭取澳人可在澳用內地電子支付,以及澳銀行可開內地銀行戶口。

北區社諮會昨舉行會議,邀金管局和經濟局介紹本澳電子支付(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的發展情況。

副召集人梁彥邦和委員許樂敏會後引述官員道,本澳電子支付情況越來越普及,當中的數據或二維碼支付是起步遲但發展快,如微信支付在澳開通十個月,使用就增長十點八倍,故電子支付的前景較樂觀。

一八年澳人使用移動電子支付的交易筆數較一七年增六點七倍,有一百三十四萬筆,而涉及的交易金額也增十點六倍,有八千九百四十六萬元。至一九年三月,本澳共八間金融機構提供移動電子支付服務。

對於澳人不能在澳使用內地的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的問題,金管局重申,這是受內地相關購匯政策限制,而局方希望現以大灣區建設為契機,向內地相關監管部門爭取可適用相關購匯政策,以實現澳人可在澳用有關內地支付工具。

金管局又透露,也向內地相關監管部門爭取,希望讓澳銀行可代理開設內地銀行戶口,增居民就綁定內地電子支付工具更加便捷。

關注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後續安排

另外在議程前發言階段,梁彥邦關注東北區的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全面停用待修升級的問題,建議當局評估該系統是否切合居民所需、是否有易壞難修及營運費過高的問題,綜合考慮並慎重決定是否維修或升級以繼續使用。

委員鍾建新建議藉修訂《道路交通法》,規定僅開放路環島予人在馬路上踩單車,並要配備安全警示燈及戴安全帽,以至是掛配專門牌照等。委員許龍通則倡藉是次修法容許「電瓶車」在馬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