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清掃墓者眾

2019-04-06

鮮花掃墓可謂最基本。

新西洋墳場滿是燒紙拜祭的孝子賢孫。

回內地掃墓人士下午陸續返澳

關閘出境人潮早上大致暢順

【本報訊】昨為清明節,不少市民扶老攜幼出動去拜祭先人,聊表孝思,各墳場墓園湧現掃墓人潮。

在新西洋墳場(即望廈墳場),早上已有大批孝子賢孫到來,不少都備足鮮花、乳豬、香燭及紙料祭品,一年一度為先人大搞一場,令場內香火鼎盛、煙霧彌漫。警方一如以往派員在附近維持交通秩序。

有市民無懼正清人潮,特意選擇昨日掃墓,一來是傳承傳統,二來是強制假期親友時間較易配合,雖人較多但秩序還是可以。也有市民坦言年輕一輩對這方面不太注重,他們只能盡量做,功夫難免會較以往簡化,唯有心意搭夠。

關閘口岸通關順暢

【又訊】昨日清明節,不少市民前往內地掃墓祭祖,清明節連同週六、日,三天假期,錯開人潮,關閘口岸昨日未見大批人潮。關閘口岸出入境秩序良好,人流暢順。

清明節,不少市民都需要前往內地,例如珠海掃墓祭祖。由於清明節假期緊接週六、週日,昨日未見大批前往內地掃墓祭祖人潮,早上八時至十一時經澳門出境的高峰時間,關閘口岸仍然人流暢順,未見擠擁,僅花半小時可以完成通關手續。部份前往內地掃墓人士,帶備香燭、祭品、鮮花等前往內地,並在內地訂購好祭祖用的乳豬、燒味和生果等用品。下午四時起,由內地掃墓人士陸續返澳,亦有旅客來澳,關閘口岸開始出現人潮,但總體通關仍然暢順;有返澳人士表示,過關暢順,大約花了半小時。

至下午九時,昨日共有超過五十三點三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入境。其中,經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次約為三十七點五萬人次,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達四點七萬多人次。

治安警察局早前預計,清明節連同今、明,共三日假期將約有一百七十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進出,較去年上升超過一成。呼籲市民及旅客出門前先了解各口岸人流狀況,安排出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