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明顯增多

經港珠澳大橋返鄉祭祖

2019-04-06

居民帶備大袋祭品好孝敬先人。

4月5日清明節,港珠澳大橋公路口岸開關兩個半小時驗放旅客近1.5萬人次,客流峰值出現在8時至9時,每小時疏導旅客超過5500人次。(中新社圖片/ 王相國 攝)

【中新社珠海4月5日電】(許青青 王相國)5日是清明節,也是內地小長假的第一天,途經珠海各口岸返鄉祭祖掃墓和旅遊踏青的港澳居民明顯增多。珠海邊檢部門表示,由於港珠澳大橋的便利性,今年清明節前往珠海、中山、江門等地祭祖的港澳同胞很多會選擇經珠海口岸入境。

截至當天15時,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已查驗出入境旅客超過2.6萬人次、查驗出入境車輛近1000輛。其中,港澳旅客超過1.3萬人次,約佔出入境總人數的50%,比平均水平高出20個百分點。

「我祖籍是中山的,1997年隨父親前往香港定居,去年父親去世,作為長子受父親囑托,每年清明都要回鄉祭祖,今年我約了澳門的家人共12人,在港珠澳大橋會合一同回中山,這樣比較方便。」來自香港的盛先生說道。

據瞭解,當天港珠澳大橋公路口岸珠港出境方向早開關時即迎來出境高峰,8時40分珠港入境方向迎來客流高峰,比平時提前1小時。

邊檢部門統計,港珠澳大橋公路口岸開關兩個半小時驗放旅客近1.5萬人次,客流峰值出現在8時至9時,每小時疏導旅客超過5500人次。

據介紹,為應對清明客流高峰,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打破制約口岸通行效率的硬件瓶頸,節前完成了37條旅檢查驗通道的增建工作,進一步提昇口岸通行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同時加強了技術保障力度,在客流高峰時段加派技術警力,對重點查驗區域進行駐點保障,確保查驗設備出現故障時能在第一時間處理。

此外,清明假期首日,珠海九洲港口岸也迎來了出入境客流高峰。據九洲邊檢站統計,截至16時,該口岸共驗放出入境旅客3200人,較平日增長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