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出現過度旅遊

許耀明回應謂會按世旅建議作出調整

2019-04-08

論壇探討旅遊稅

【本報訊】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表示,清明節及四月六日兩日,入境旅客數字同比增長兩成,預計全年訪澳旅客量可能會超出旅遊局預計的百分之八預測。他指,旅遊局已透過科技智慧手段,作旅客分流,應對旅客過度集中情況。

許耀明昨表示,農曆新年、清明節和四月六日,訪澳旅客量同比各有兩成增長。他預計,今年全年訪澳旅客量可能會比旅遊局預計的百分之八更高。數年前,市民及旅遊業界、學習關注到旅遊承載力問題,訪澳客量再創新高澳門是否能吃得消,未來旅遊承載力如何能提升?許耀明表示,旅遊市場是動態時,需要綜合旅遊設施、交通、口岸等作綜合分析和考量,旅遊學院一直有就澳門旅遊承載力作估算,基於市場變化,二零一七年的旅遊承載力估算已經不再適用,需要再作估算。

相關旅遊承載力估算中,每日旅客接待能力上限為十一萬人次,在黃金週假期期間,旅客量早超出估算的接待能力,迫爆新馬路,出現過度旅遊。許耀明表示,會按照世界旅遊組織對過度旅遊報告的建議作出相關工作調配,例如目前透過智慧旅遊中的旅客量分析,做好人流管理。

開徵旅遊稅正反意見不一

有意見提出,開徵旅遊稅,「澳門論壇」昨邀請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成員盧振邦、旅遊業議會理事長黃輝、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李卓君探討旅遊稅問題。黃輝及李卓君對之不支持。黃輝認為要謹慎思考開徵旅遊稅的目的。李卓君憂慮影響旅遊形象及行業發展。亦有出席該論壇市民不支持設旅遊稅,憂慮影響本澳旅遊發展。但有市民支持設旅遊稅,提出向每名旅客收取十至十二元旅遊稅,有意見建議將相關稅收用於維護旅遊設施及改善交通; 另有意見建議,將旅遊稅貼市民交通費用,減低市民由於旅遊業過度發展而帶來的陣痛。

去年旅遊業服務業稅收九點八八億

許耀明表示,在部份行業,例如酒店、酒吧、夜總會、卡拉ok、水療按摩消費中,有向消費者徵收百分之五的稅項,以行業向消費者收取旅遊稅,去年,有關收入達九點八八億元,相關收入用予支持旅遊推癀用途。未來若實施其他旅遊稅,需要考慮收取方式,會否為旅客造成不便、稅收會否專款專用等。旅遊局暫時對旅遊稅的開徵設中立態度,聽取旅客、市民意見和作研究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