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教育展

2019-04-11

【特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將於4月15日至5月15日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舉行。進入第二年舉辦的展覽將加入新的元素,讓觀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全新的視野認識國家安全,藉此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對地區安全以至個人生活的重要性。

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的憲制責任,同時是每一位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一直以來,特區持續舉辦各種形式的國家安全教育和推廣活動,藉此提高居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他們對國家和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及愛國愛澳精神。今年的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復興之路」、「居安思危」、「安全和發展」、「我們的責任」。展覽以圖片為主(近300幅),配以文字說明,另外亦設置大約20個電子屏幕播放影片及圖片集,也將擺放實物模型展示,包括殲20戰鬥機、北斗導航衛星、遼寧號航空母艦、復興號高鐵列車等,增加展覽的觀賞性;對於展覽內容的重要標題亦附上葡語翻譯以達到更好的觀展效果。除此之外,為了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本次展覽還新增了遊戲互動區,設有三個有獎遊戲,包括問答遊戲、彈射球類遊戲以及拼圖遊戲,對象主要是學生及青年團體。

今年會繼續開設「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頁,並加入虛擬實境等新元素,現場4部份展區會加入二維碼,讓觀眾掃瞄瀏覽。至於今年新增設的團體網上報名網頁,已於本月2日開始運作,目前有不少團體透過專題網頁報名,歡迎團體繼續透過「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中的「團體報名」提交報名資料,之後將有專人致電相關聯絡人進行協調及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