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11

本年第二期街市、街市熟食中心及小販空置攤位抽籤接受申請

△ 市政署二○一九年第二期“街市、街市熟食中心及小販空置攤位抽籤活動”現正公開接受申請,有興趣市民可於四月三十日或之前遞交申請表。

今期共推出十三個空置攤位,分別是十一個街市攤位及兩個小販區攤位。凡年滿十八歲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人士均可申請。申請表格可於市政署各區市民服務中心,以及全澳各街市的稽查室索取,或於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下載。

第二期空置攤位申請將於四月三十日截止,有意申請經營者須於截止前,將已填妥之申請表送交市政署行政處或各區市民服務中心。詳情可於各街市、各區市民服務中心或雅廉訪大馬路幸運閣一樓衛生監督廳佈告板,以及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閱覽,亦可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

招募市民參與「水晶魚2019」演習

△特區政府將於本年4月27日下午舉行「水晶魚2019」大型颱風演習,從即日起招募450名市民參與,模擬在不同風災情景下的應對技巧,全面提升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有意參與是次民防演習的人士從即日起至4月22日,親臨或致電多間社會服務機構,分別是澳門明愛泉仁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工聯筷子基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及路環居民聯誼會直接報名,總名額為450名(額滿即止),如有查詢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站www.ias.gov.mo,或致電28221150了解詳情。

參與演習的人士主要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中的三個撤離及疏散程序,包括安全有序撤離、快速安全撤離、緊急逃生疏散等,從中掌握實際的操作經驗。另外,社會工作局安排多項相關的模擬演練,如安裝防水閘、使用避險設施及物資等。期間亦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參與特定的演習項目,保障颱風期間的個人安全,同時測試各參與團隊應對自然災害的防禦能力。F2

報名地點

三月份打擊的士違規及「白牌車」數據

△治安警察局聯同交通事務局三月打擊的士違規數據:

據上述數據顯示,三月份共檢控違規的士427宗,當中以濫收車資和拒載為主,合共366宗,佔違規總數約85.7%。另外,警方還票控了10宗經營「白牌車」個案。

警方重申,將持續打擊的士各種違規行為,呼籲提供的士載客服務的從業員應遵守《道路交通法》及《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規章》,為市民提供合法的接載服務。F1此外,經營「白牌車」屬違法行為,執法部門定必依法執法,秉公處理各宗違法個案。

治安警察局會繼續配合職權部門,持續打擊的士及「白牌車」的違規行為,確保市民和旅客的權益和安全,維護澳門旅遊形象。業界和市民旅客如發現違規行為,可主動致電治安警察局交通廳(2837 4214)、交通事務局(8866 6363),或電郵(psp-info@fsm.gov.mo、info@dsat.gov.mo),提供資料,以便跟進處理。

「交通最前線」介紹正確使用斑馬線

△斑馬線是行人橫過馬路的一種輔助設施,目的是保障行人出行,但根據警方統計,近年於斑馬線發生的交通意外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究竟行人使用斑馬線過路時有甚麼需要注意?而駕駛者駛至斑馬線前又應如何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呢?請留意收聽4月12日(周五) 播出的第21集「交通最前線」。

「交通最前線」節目隔周五於《澳門電台》「教青社區」時段(上午10時30分至10:45分)播出,今集節目會向聽眾介紹斑馬線的正確使用方式,尤其於橫越多條行車線時,行人和駕駛者使用斑馬線時的態度應如何。請留意收聽由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及教育暨青年局聯合錄製的「交通最前線」電台節目。節目重溫可登入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教育暨青年局網頁https://reurl.cc/x16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