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向陳司交報告

2019-04-12

陳海帆會見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成員

【特訊】行政法務司陳海帆司長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成員,聽取委員會匯報《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的管理制度》(下稱“投訴制度”)的執行情況,並接收年度報告。

出席會面的有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的全體三名成員,包括主席李沛霖、委員梁玉華、鄺玉球,以及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丘曼玲、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副局長馮若儀等。

李沛霖表示,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運作已超過一年,在公共部門的配合及支持下,工作順利開展,各投訴個案都得到有效處理。此外,公共部門普遍認同制度的設立有助緩解人員在工作上的矛盾及衝突;多名曾使用投訴制度的公務人員亦表示,在投訴處理過程中感受到公共部門及委員會均認真對待、公平處理投訴問題,並適時給予支持及關心,令投訴人釋除疑慮和感到安心。

委員會認為,投訴個案既與工作相關,又涉及人際關係,問題成因較複雜,在處理個案的過程中,考驗了處理人員對事情的分析力、判斷力、洞察力和溝通技巧。委員會將持續為各公共部門舉辦分享會和培訓課程等,以加強處理人員的知識和技巧。

《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通過投訴制度提出的投訴個案共有10宗,其中不予登記的有2宗,確認登記的投訴個案有8宗,包括由委員會接收及由公共部門接收的各4宗。委員會在投訴處理期間與相關公共部門和投訴人保持聯繫,協調及跟進投訴個案的進展情況。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委員會與相關部門和投訴人合共聯繫157次,包括電話聯絡及會面,每宗個案平均進行了19.6次聯絡。《年度報告》亦因應投訴涉及的問題,就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人性化的管理措施,以及提升投訴處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

陳海帆司長聽取了委員會的報告後,感謝委員會所作的努力,並認同投訴制度對公共部門有效解決員工投訴問題起積極正面作用。她表示,投訴制度運作暢順,實有賴公共部門與委員會的共同合作,期望通過投訴制度,增加公務人員表達意見的渠道,加強上下級的互動溝通,建立和諧的工作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