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停止私校採留任書做法

提升教師職業保障

2019-04-22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認為,現時私立學校在學年結束前向教師發放留任書的做法,為教師製造了無形壓力,也違背了《勞動關係法》關於僱員在一般情況下獲無期限勞動關係保障的法律原意。他向當局提質詢,促盡快要求各私校停止留任書的做法,減少對教師的無理解僱,提升教學人員的職業保障。

蘇嘉豪指出,每學年接近尾聲,也是許多私立學校教師提心吊膽的季節,教師們都在等候學校發放留任書。留任書做法絕非政府官員口中的「象徵式」、「無約束性」,而是不論年資多少、教齡高低,如果收不到留任書,大多意味著遭受無理解僱,學年結束後就要「執包袱」,校方依法只需賠錢了事。實在難以想像,教師作為專業人員,更是教育體系的重要資產,卻一直面對如此不穩定的職業處境,加上愈見沉重的工作負荷,更遑論公眾期望他們不斷專注鑽研提升教學質素。

蘇嘉豪向當局質詢:

一、私立學校於每學年結束前發放留任書的做法存在已久,無疑是在《勞動關係法》關於僱員在一般情況下獲無期限勞動關係保障的規定上,僭建「留任」、「邀請續任」的實質環節,請問行政當局是否認同有關做法違背了《勞動關係法》的法律原意?

二、每學年接近尾聲,許多教師為了能否獲發留任書一事而感到非常惆悵,擔心隨時被告知無理解僱,加上愈見沉重的工作負荷,教師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事實上,行政當局也知悉這個處境,但請問當局是否認同在嚴格遵守《勞動關係法》的大前提下,應盡快要求各間私校停止採取留任書的做法,以全面地(不只在薪酬福利和公積金等方面)從制度上進一步提升教學人員的職業保障?

三、根據2017/2018學年資料顯示[3],離開教育系統的私立學校教師以年資10年以下為主,佔總人數的62%。雖然如此,也不能忽視年資超過10年的離職教師也有38%,更有必要分析所有離職教師當中到底有多少比例是基於無理解僱。無理解僱個案一宗都嫌多,社會文化司司長在2018年10月30日於立法會答覆本人口頭質詢時也曾表示:「為什麼要威脅教師和無理解僱他們?我覺得不應該。不只是教師,任何行業和專業都不應無理解僱。」請問行政當局有否針對教師被無理解僱的情形進行統計和分析,盡可能避免有關情況發生,以維護教育專業的穩定性和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