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康復醫院環境好

梁安琪冀儘快完善周邊配套

2019-04-22

梁安琪

【特訊】根據衛生局公佈資料,早前揭幕的九澳康復醫院共設188張病床,主要分為仁伯爵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區、仁伯爵綜合醫院康復病房,以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工聯康復病房三個部分。其中,仁伯爵綜合醫院康復病房共設88張病床,是醫院現有康復病床數量的兩倍多,並配備了專科臨床醫護團隊,為患者提供臨床醫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疼痛管理、心理輔導等綜合性治療。

配套不到位令人遺憾

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這是本澳第一個獨立的康復醫療設施,亦是當局面對社會和人口發展、老齡化、慢性病等挑戰的重要舉措之一。事實上,當局早前制訂了《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而九澳康復醫院正是針對長者對綜合性醫療服務的需求,將相關主要功能部門設於同一大樓内,這是當局為長者提供更優質的設備和服務環境,開展更適切的綜合性醫療服務的實際行動。

梁安琪指出,自從九澳康復醫院4月1日揭幕後,一些居民前往醫院探望親人時,均認為醫院環境非常好,但令人遺憾是,醫院周邊許多配套不到位,令到探病的人士產生諸多不便,期望當局盡快改善,有探病者更連番致電電台的節目反映,例如周圍的街燈昏暗、沒有接駁巴士前往醫院,讓他們感到路況、環境不安全。

完善不足方能發揮最好效應

梁安琪建議,有關當局包括市政署、交通局、衛生局等有必要就市民的投訴,作跨部門的統籌協調,完善康復醫院的各項周邊配套,包括往來交通、外圍照明等,讓居民前往醫院探病時感覺有安全感,讓住在這裏的病人不因周邊配套不完善而感孤立。只有這樣,一項良好的政策才能夠真正的「落地」,發揮其應有作用。否則,再好的醫療設施,由於周邊配套不足,就會令政府已投入的巨大資源,未能將效能發揮至最大、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