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綺華認今年客量超預期

五一旅客量料增兩成

2019-04-27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坦言,今年至今的訪澳旅客量已超此前之預計。

【本報訊】今年第一季訪澳旅客已破一千萬人次,同比增兩成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坦言,該數字確超當局早前預期,而復活節檔期客量更增約三成,預料將至的五一黃金周有機會錄得逾兩成的增長。

文綺華昨表示,首季入境澳門旅客同比增兩成一、達一千○三十五萬人次,這的而且確是遠超旅遊局之前所作的預期,而且她們在作出今年預估時已較過往高估了。總結首季的旅遊態勢是不錯的。

文綺華介紹,首季增長主要是不過夜旅客的強勁增長帶動,當中不只是內地旅客,香港旅客近期也有非常高的增長。另較特別的是,首季韓國旅客量超越台灣進入三甲,她相信是有紀錄以來的首次,「覺得係有少少唔係我哋原先預估嘅情況」。

復活節旅客激增 顯港珠澳大橋效應

至於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文綺華指,這雖非內地傳統出遊高峰時間,但旅客量還是錄得約三成的增長,這亦是內地旅客尤周邊地區的強勁增長所致,而港客也增兩成多,「的而且確係見到港珠澳大橋效應非常之明顯」。

就接下來的五一黃金周,文綺華預計,將有機會破兩成增長,始終這是內地傳統出遊高峰,或會延續過去幾個節日般的增長。她亦相信,五一檔期酒店訂房率及入住率會較高、較理想。

旅遊局為此會做好多方面工作,如在熱門景點派駐旅遊大使,與警方合作做好人潮管制措施,以及加強向旅客宣傳可規劃行程和提供旅遊訊息的官網,希望減低旅客太集中於某一時段到訪某一地方。

文綺華又說,正因為大量旅客,當局不斷要面對承載力問題,一方面是在節假日做好安全措施,另一方面是創設更多不同旅遊景點,讓旅客可分散到不同地方去。另還正搜集資料研究開徵旅客稅或入境費。

文綺華重申,要照顧不同區份,不會各區都引客。如住宅區就不應有大量旅客到訪,而路氹、氹仔和路環,以至規劃中的美副將文博區都可去推進,「我諗冇可能澳門每一個區份都成為旅遊點,呢個亦唔係我哋想見到嘅事情」。

她相信,承載力的問題不會是一個方法就可以處理好,當然也不會是一個部門就可以,這實需要其他不同部門的相互配合,如交通配套完善、社區環境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