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研助居民加入內地醫保

2019-04-27

李展潤指與內地研究澳人買內醫保

【本報訊】為方便在大灣區生活的澳人、協助他們加入內地醫療保險制度。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衛生局與衛廣東省及珠海醫保局正磋商,研究如何協助在內地居住/生活澳人加入內地醫保制度。他又指,會參考本澳現行公共醫療服務群體的劃分標準,例如六十五歲或以上獲免保費,六十五歲以下或非高危群體則須付自付保費那部分,詳細安排仍在討論中。

在內地工作、讀書、養老、居住等並申領內地居住證的澳人,至今約有一萬七千人。李展潤昨出席中國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帝汶之世界衛生組織醫療機構配對計劃合作儀式後表示,衛生局與衛廣東省及珠海醫保局正磋商,研究如何協助在內地澳人購買內地醫療保險,加入內地醫保制度,目的是方便有關居民在大灣區生活。

問到保費問題,他指,主要是考慮出於工作原因以外在內地居住/生活的澳人,因工作到內地的澳人,工作單位會為該名僱員購買強制醫療保險。沒有工作人士,可能會加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對於保費的攤分,珠海方面建議,澳門特區政府承擔政府補助那部分;經過商討,本澳居民雖在內地生活,但澳門特區政府會為其承擔政府補助那部分,並根據實際情況,初步考慮津貼居民須承擔的保費。而津貼比例,會參考本澳現行公共醫療服務群體的劃分標準,例如六十五歲或以上獲免保費,六十五歲以下或非高危群體則須付自付保費那部分,詳細安排仍在討論中。衛生局正持續與國家醫療保障局、廣東省、珠海相關部門商議細節和程式。

就本澳再出現麻疹及德國麻疹個案,李展潤重申,澳門居民有足夠抵抗力,由於該兩種疾病容易透過空氣傳播,澳門作為開放城市,有機會傳入。他強調,澳門只是散發,絕對不是爆發麻疹及德國麻疹。德國麻疹可以透過母體傳染予胎兒,李展潤提醒,計劃懷孕女性先作德國麻疹抵抗力檢查,若抵抗力不足應接種疫曲,以免將病毒傳染給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