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百年校舍七月開拆擴建

2019-04-29

百年校舍拱廊內貌。小圖為昔日師生的生活記錄。

將被拆卸的百年校舍拱廊外貌。

【本報訊】曾在城規會翻盤再翻盤、最終不保留的慈幼中學百年校舍死期底定。校方日前發家長信交代,正就學校擴建工程公開招標,預計有關百年校舍部份將在七月正式開拆。

社交網站流傳慈幼校方在上週五(廿六日)致學生家長信函。信中表示,隨著招標工作展開,按工程顧問意見,預計其第一階段拆卸工程會在今年七月正式啟動。是次拆卸範圍包括其中學部的機械工房、羽毛球場、排球場、部份足球場及小食部等,而小學部有舊行政樓、籃球場、七字亭、小食部及草操場等。據招標公告,之後還會有另一階段的拆卸。

校方強調,整項校舍擴建工程之目的是優化校園環境,增加學生學習及活動空間,提供現代化的學習設備,讓學生在更優質的教育環境下學。

校方又謂,工程期間需要各持分者的包容與忍耐、適應與配合。他們會按擴校工程進度及不同階段需要,逐步向家長發放相關訊息,冀家長關注及作相應配合。

有校友在網上得知有關消息後均表傷感,有的計劃要回校看一看、影一影,留個回憶。有人認為幾近全拆雖可惜但應該的。也有人不認同把校園內古建築物拆卸改建成「現代化」。

該網友指,建築物每若干年就來一個「現代化」工程,先賢心血就每若干年後來一次大清洗。他認為,學校老師應是教導學生「如何善用社會資源」、「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出最大的可能性」等,而非透過改建翻新等勞師動眾的方式去配合學生學習。

將拆部份涉慈幼百年校舍,是由一九零六年率慈幼會士來澳的意大利籍神父、慈幼中學首任校長、現已被教會封為聖人的雷鳴道 (Luigi Versiglia)因應學生人數增加而籌建,並在外界慷慨襄助下在一九二二年前落成。

該三層高校舍樓下為實習工場,二樓是自修室和教室,三樓闢為寢室。據了解,相關建築物(主要屬磚木結構,部份是混凝土結構)是這種建築中現存最古老的,雖已今非昔比,但當年的拱廊木結構、水磨石基柱現仍然存在。

雷鳴道希望澳門無原罪工藝院(慈幼中學舊稱)為日後在中國的辦學模範。該院亦是慈幼會在遠東的第一所院校,被譽為東亞區的「母院」,一度發揮區域樞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