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提供醫保非免費醫療延珠海勿混淆

2019-04-29

論壇探討澳門居民自七月起可參加珠海醫保計劃

【本報訊】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自七月一日起可參加珠海醫保計劃,社會關注到,保費如何擔分,以及得到的醫療服務覆蓋範圍。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及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均指出,該計劃只是讓適用的澳人提供在相應省市獲得基本醫保,而非將本澳免費醫療服務全面延伸至珠海,甚至大灣區,希望市民不要混淆。對於保費的擔分,二人認為應先試行,檢討成效後再調整。

「澳門論壇」昨邀請廣東省政協黃仁民、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街總副理事長陳家良共同探討將於七月一日起試行半年的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自七月一日起可參加珠海醫保計劃。

四人均支持該計劃,認同以橫琴作為試點,較具靈活性及適合,而且相信,日後可以將在內地居住澳人參與內地醫保計劃,逐步向大灣區各省市推進。黃仁民更認為,若該計劃制度成熟,可以作為本澳推行全民醫保的參考。

對於保費的分擔和醫保未能覆蓋範圍的自費醫療項目費用,最引起社會關注。黃仁民傾向,由政府全數包攬內地政府供款費用。李從正指出,相關醫保是與內地居民醫保獲同等待遇,門診及住院費用中,投保人需要自行支付未能覆蓋的收費,而不是優於內地。陳家良建議,政府可以透過設立認證制度,邀請珠海較具規模、聲譽的大型醫院合作,由特區政府直接向認證制度內合作的醫療機構,支付澳門居民的自費醫療部分,做到便民及讓醫保範圍覆蓋更廣。李從正及陳建新指出,該計劃只是讓適用的澳人提供在相應省市獲得基本醫保,而非將本澳免費醫療服務全面延伸至珠海,甚至大灣區,希望市民不要混淆。建議先試行,檢討成效後再調整。

另對於廣東省自昨日起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黃仁民認為,有關措施可以減少企業開辦賬戶的時間及手續,同時顯示出內地改革開放的決心,有利澳門融入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