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演青島拉開帷幕

2019-04-30

【中新社青島4月29日電】(記者 李純)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29日在中國山東青島拉開帷幕。中方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當日表示,中俄雙方將努力在演練內容實戰化、指揮協同信息化、組織實施規範化上實現更大突破。

此次海上聯演計劃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中俄雙方共出動潛艇2艘、水面艦艇13艘,以及固定翼飛機、直升機、陸戰隊等兵力參演。29日上午,俄方參演艦艇編隊陸續抵達青島大港碼頭,中國海軍舉行了歡迎儀式。

邱延鵬在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說,2012年,中俄兩國海軍在青島開啟了『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的帷幕,持續密切了兩國海軍的務實交流合作,有力促進了國際和地區的穩定。這次演習,中俄雙方將努力在演練內容實戰化、指揮協同信息化、組織實施規範化上實現更大突破,進一步推動兩國兩軍友好合作向縱深拓展。

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總司令維特科表示,實踐證明,俄中兩國海軍在遂行不同難度的任務中,體現出的協作、互信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他深信兩國海軍官兵將在此次演習中再次取得很高的成績,進一步提高相互協作的能力。

此次海上聯演以『海上聯合防衛行動』為課題,分為聯合行動籌劃準備、海上聯合行動實施、總結閉幕三個階段。根據演習計劃,雙方參演兵力將主要圍繞聯合援潛救生、聯合反潛、聯合救援、聯合登臨檢查、聯合防空等課目展開演練。

演習開幕式也在29日下午舉行,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宣佈演習開幕,聯合導演部隨後向中俄參演兵力下達演習任務。此外,中俄海軍參演官兵當天下午還進行了艦艇互訪活動。

根據中國軍方此前釋出的信息,此次聯演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不針對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