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禁穆斯林穿戴罩袍面紗

爆炸案主謀被指曾赴印度受訓

2019-04-30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斯里蘭卡21日發生連環恐襲事件造成253人死亡、500餘人受傷的慘劇,令自2009年內戰結束後近十年未遭遇過重大恐怖襲擊的斯里蘭卡的安全形勢受到嚴峻挑戰。

據俄羅斯《消息報》28日報道,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當天宣佈,在全國範圍內禁止穆斯林在公共場所穿戴所有形式的罩袍和面紗。總統府的公告上寫道:『這項禁令的目的是確保國家安全,任何人不得遮蓋面部以干擾身份鑒定。』

據報道,斯里蘭卡是一個宗教多元的國家,70.2%的斯里蘭卡人信仰佛教,12%的人信仰印度教,9.7%的人為穆斯林,另有7.4%的人信仰基督教。斯里蘭卡大部分穆斯林偏向世俗化,僅有一小部分穆斯林女性穿戴面紗和罩袍。據悉,在該政令以前,一些穆斯林團體也已經向其信眾發出避免穿戴有礙身份識別的面紗的建議。

4月23日,斯里蘭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4月26日,在該國東部城市卡爾穆奈市又發生了三起爆炸。此後警方對該島東部實行了宵禁,并逮捕了20名嫌疑人。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9日援引斯里蘭卡Ada Derana網站消息報道,警方稱,政府已取消卡爾穆奈及其周邊地區於4月26日開始實施的宵禁。

4月21日復活節當天,斯里蘭卡三地發生至少8起爆炸,3座教堂、4家高檔酒店遇襲。根據衛生部資料顯示,這次爆炸造成250-260人死亡。恐怖主義組織『伊斯蘭國』宣佈對該事件責任。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26日表示,據信息顯示,該國活躍著約130-140名該組織成員。據調查人員稱,9名自殺式恐怖分子參與了這些襲擊,其中8人身份已經確認。

同時,有關襲擊者的更多信息被披露。印度《教徒報》和《印度斯坦時報》近日援引斯里蘭卡一位高級軍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策劃了連環爆炸襲擊的極端組織NTJ頭目扎赫蘭•哈希姆曾在印度南部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印度和斯里蘭卡官員均表示,哈希姆曾在2017年前往印度并停留數月,他在此期間的活動引起了安全機構的關注。哈希姆也被懷疑與一些印度年輕人保持著聯繫。有印度官員指出,哈希姆社交媒體的關注者中,有超過100名『粉絲』正在接受調查。

印媒稱,斯里蘭卡一位匿名高官表示,『我們懷疑這些激進青年中的一些人在印度接受了(相關知識)的灌輸和培訓,地點可能是泰米爾納德邦』。

報道引述高級情報官員透露,印度調查人員發現9名襲擊者中的穆罕默德•穆巴拉克•阿贊,曾於2017年兩次來到印度。盡管斯里蘭卡官方尚未公佈9人的名字,但阿贊被指在21日對其中一座教堂發動了自殺式襲擊。印度方面也拒絕透露阿贊赴印的目的、在當地聯繫人以及前往的具體地點。

據俄羅斯衛星網援引新聞網站Ada Derana報道稱,當地時間28日上午,兩名涉嫌參與21日連環爆炸案的主要嫌疑人被捕。目前警方已經逮捕了涉案的逾70名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