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教導子女認識正確解決衝突辦法

2019-04-30

朱愛莉

【特訊】日前本澳一名父親因不滿兒子在休憩區被另一名男童抓傷,揮拳打死該男童外公,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愛莉表示關注。她指出,使用暴力、過度保護小朋友是無助根本解決問題,相反更有機會讓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變成過度依賴,認為家長更重要的是透過身教,讓小朋友在相處過程中,學習正確的社交技巧。

朱愛莉表示,兒女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看到自己子女被欺負,作為家長心裡肯定不舒服。但一般小朋友可能語言發展未成熟,表達和控制情緒能力較成年人差,往往容易與其他小朋友因為一些事情,例如爭奪喜愛的玩具等,而發生爭執甚至碰撞,但無論家長選擇調停、還是讓小朋友自行解決問題、教唆他們使用暴力去處理問題、或者在子女面前展示暴力行為等都屬於過度保護,未必能真正解決問題,更有機會降低子女抗逆能力,無助他們建立健康的心智及人格。因此,她認為,家長在子女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執的過程中,必須要保持冷靜,若發現子女被打時,家長先了解事情具體情況及發生衝突原因,以心平氣和方式向對方及其家長了解其子女使用暴力的原因,邀請雙方共同尋求解決方法,避免事件進一步發酵。

朱愛莉又認為,面對子女被欺負,更重要的是父母需要從小做好親職教育,讓子女認識正確面對和解決朋輩間衝突的辦法,例如透過角色扮演,透過模擬不同輕重情節,教導他們談判技巧,以及認識小朋友之間什麼是玩耍與暴力的區別,從小培養起同理心及正確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處理問題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