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青年寄語』: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

2019-05-01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 梁曉輝)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4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談愛國、談奮鬥、談理想,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樹立遠大理想,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

談愛國: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習近平指出,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談奮鬥: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鬥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

談理想: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

習近平說,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祗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

談擔當: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剛健勇毅

習近平說,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一切視探索嘗試為畏途、一切把負重前行當吃虧、一切『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難以真正獲得人生快樂的。

談本領:『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乾的黃金時期。『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不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還是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

談引導:『該整枝時就要整枝』

習近平說,青年要順利成長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澆水時就要澆水,該施肥時就要施肥,該打藥時就要打藥,該整枝時就要整枝。

談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習近平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