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時代開啟日本會迎來轉機嗎?

2019-05-01

【香港中通社4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日本天皇明仁4月30日宣告退位,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凌晨0時成為新日皇。日本從此告別持續了30多年的平成年代,進入令和年代。

在平成時代結束之際,日本共同社調查顯示,73%以上的日本人認為沒有戰爭的『平成時代是個好時代』,明仁天皇也被認為是一個能走進群眾的日皇。新天皇德仁能否延續日本天皇的形象和權威?

『我相信是能夠的,』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瑋30日向香港中通社表示,『明仁天皇形象好,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的親民,尤其在地震期間跪著慰問百姓感動了無數人。德仁的形象也相當不錯,而且他有一點非常好,是他非常尊重女性,在太太雅子面臨壓力時,幾次站出來為她說話,也贏得了許多日本人的好感。他也提出要給皇室帶來新風。』

另據《讀賣新聞》所做的民調顯示,有58%日本人認為令和新時代會『走向好的方向』;在年輕一代(18至29歲)當中,八成對新時代的到來抱有好感。

現實能否符合日本民衆的期待?啟用新年號的日本,政治經濟氛圍會否發生顯著變化?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張季風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在改換年號期間,商家可能利用這個作為噱頭來推銷商品,可能會稍微刺激消費。整體而言,令和元年,日本經濟開局不會很好;長遠來看,令和年代出現新的繁榮也很困難。』

張季風解釋道:『平成年代,是日本從繁榮到衰退的30年。進入令和年代,支撐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所有基本條件都不存在了,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老齡化問題。』

張季風說:『除非有重大消費革命出現,比如大家的交通工具都改火箭了,才有可能使日本經濟再出現大發展。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是徹底改變了生產方式,才能刺激出成百倍的上升,如今社會已經成熟,尤其日本的經濟發展已經‘熟透了’,要再出現‘輝煌十年’,是很困難的。日本能夠解決現有財政、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將潛在經濟增長率維持在0.8%至1%左右,就已經很好了。』

對於『令和元年』的經濟狀況,張季風坦言:『2019年將是比較困難的一年,也可能出現一些衰退。這從現有的經濟數據已經體現出來了,加上美國大搞貿易保護主義,令世界經濟增速放緩,而日本又是受世界經濟影響最嚴重的經濟體,而且日本今年還將提高消費稅。此後,2020年受奧運會拉動,經濟可能稍好,但2021年經濟數字可能再度下降,因為有可能出現‘後奧運蕭條’。』

馮瑋教授則持不同觀點,他認為:『儘管日本經濟表面上停滯不前,老齡化等問題突出。不過近幾年日本幾乎每年都能拿到諾貝爾獎,反映出其科技潛力巨大,這種潛力也正不斷發揮出來。這是因為1997年之後,日本開始實行‘科技立國’,目前在生物遺傳工程、醫療、機器人、汽車智能化等領域都發展得非常好。』

馮瑋補充道:『凡事都有兩面性,在人口老齡化的同時,日本的失業率再創新低,年輕人擁有更多機會,同時也迫使日本進一步對外開放,向外部吸引人才,實現進一步國際化。因此,我相信未來日本經濟整體發展趨勢向好,改元後將出現新的轉機。』

改元對於日本政局又將產生什麼影響,尤其對於將修憲作為理想的首相安倍晉三來說,情況會有所改變嗎?馮瑋指出:『安倍2012年當選自民黨總裁後,提出兩項關鍵內容——‘使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和‘使天皇成為國家元首’,現在都不再提了。由於日本約一半民眾不同意修憲,因此改元對修憲不會有什麼影響。日本皇室不參與行政,因此和內閣的關聯和矛盾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