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辭職

2019-05-01

【中新社華盛頓4月29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當地時間29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遞交辭呈。該辭呈將於5月11日正式生效。

羅森斯坦在辭呈中向特朗普表示感謝,並稱贊總統的『幽默感』。羅森斯坦同時表示,『我們在執法的時候沒有恐懼也沒有偏好,因為可信的證據本身跟政黨無關,真相也並不是由民調決定的』。

羅森斯坦的辭職並不突然。白宮在2月19日曾發佈消息說,特朗普計劃提名現任交通部副部長傑弗裡•羅森接替羅森斯坦的司法部副部長一職。

據美國媒體報道,羅森斯坦本計劃于3月中旬離職,但最終堅持到聯邦特別檢察官米勒完成『通俄門』調查。在米勒3月22日將調查報告提交至司法部後,包括羅森斯坦在內的一組司法部人員審閱該報告並完成報告主要結論,即特朗普沒有『通俄』和關於總統妨礙司法的指控『證據不足』。

羅森斯坦2017年4月開始擔任司法部副部長。他在上任一個月後任命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調查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合謀』等。在過去兩年,羅森斯坦負責監督米勒調查。期間,他因維護該調查,多次遭到特朗普及國會共和黨人抨擊。

據《紐約時報》去年9月報道,羅森斯坦曾與其他政府高官討論罷免特朗普一事,後招致特朗普炮轟,但羅森斯坦對相關說法予以否認。

羅森斯坦1990年進入美司法部工作,在前總統喬治•沃克•布什和奧巴馬任期內擔任馬里蘭州司法部長,是一名共和黨人。特朗普則稱其為『來自巴爾地摩(馬里蘭州首府)的民主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