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發送逾萬詐騙電話製造內地發送假象

司警首揭電騙集團在澳設傳輸中心

拘一台漢續緝主腦

2019-05-08

粵澳警方聯手偵破電話詐騙集團拘捕一名台灣男子

【本報訊】司警破獲一個以台灣人為首的電話詐騙集團,集團利用本澳北區能夠接收內地電訊網絡關係,於北區兩個單位設置兩個傳輸數據中心,每天發送過萬個詐騙電話,製造於內地發送的假象以逃避警方追查。司警相信集團最少涉及七十六宗騙案,涉款不少於二千五百萬元人民幣,拘捕一名台灣男子,追緝主腦和其他成員下落,司警首次發現電話詐騙集團在澳設置數據傳輸中心。

涉嫌電話詐騙和犯罪集團的台灣男子姓陳,二十九歲,餐廳服務員,為集團骨干成員。

司警聯同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偵查

司警局於去年底繼續發現涉及假冒公安,檢察院或內地電信管理局職員等電話詐騙案再度活躍,事主透過內地轉帳或親赴內地銀行櫃員機轉帳騙款,司警局聯同珠海市公安局 ,公安部刑偵局,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偵查後,發現一個由台灣人為首及操控的電話詐騙集團,該集團更利用本澳北區能夠接收內地電信網絡特點,於本澳北區一大廈兩個單位設置了傳輸數據中心,於外地操控每日發出一萬個詐騙電話,製造出由內地撥打發出詐騙的假象,以逃和增加警方跨境追查的難度。

該集團運作模式是於數據中心設置GOIP網絡設備,於外地撥打網絡電話到數據中心作數據轉換,由數碼語音轉換成電話語音,以海量攻擊方式自動撥打出大量詐騙電話,詐騙對象以內地和本澳為主。

司警偵查鎖定陳姓目標人物,發現他於本月五日入境,司警員於六日凌晨在北區將準備到傳輸數據中心的陳拘捕,相信他準備到數據中心進行設備維護,司警在他身上搜出四百六十張內地各省市的電話卡,又在兩個數據中心的單位內發現九套GOIP網絡設備,當中八套正在運作。又搜得電腦,流動後備電源,終端機等設備,同時發現一個閉路電視設備,相信用作首腦監控操作情況。陳姓男子供稱每月收取四萬元台幣外,同時可收取騙款兩成報酬。

運作七月‧最少涉案七十六宗

司警調查相信該集團運作已超過七個月,涉及七十六宗詐騙案,當中八宗為澳門受害人,其餘均為內地人,涉款不少於二千五百萬元人民幣。當中包括去年底一名在澳就讀的內地女學生,被騙三百六十萬元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