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11

修訂《郵政服務收費及罰款總表》及《郵政函件公共服務規章》

△隨著本澳經濟高速發展,社會步伐也不斷的加快,回顧郵電局最近一次調整郵資已是2014年。為配合市場需求,郵電局將於2019年5月30日起調整部份郵費,其中包括:

•本地函件的基本郵費由澳門幣2元調整至2.5元;

•統一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函件的非優先處理服務(平郵)郵費,基本郵費為澳門幣4元;

•區域一 (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等) 函件的優先處理服務(空郵)基本郵費由澳門幣5元調整至4元;

•區域二 (例如:葡萄牙、美國和加拿大等) 函件的優先處理服務(空郵)基本郵費由澳門幣5.5元調整至4.5元。

同時,為支持本澳電子商貿的發展,出口小郵包的郵費亦將有所調整,其中熱門目的地包括:

•中國內地及中國台灣的空郵基本郵費分別由澳門幣12.5元及13元調整至澳門幣12元及10元。

•區域一的空郵基本郵費由澳門幣18元調整至13.5元;

•區域二的空郵基本郵費由澳門幣23元調整至18元。

另一方面,是次修訂郵費亦將數個較少人選用的平郵服務之目的地從郵費表上删除,以鼓勵市民能選用更符合經濟效益和迅速的優先處理服務。而函件附加服務費亦有部份調整,有關是次調整郵費的詳情請參閱政府公報第81/2019號行政命令。

為回應客戶的實際需求以及進一步完善現有之服務,是次亦就『推廣易』無地址派遞服務新增了兩項附加服務,分別是「派遞報告服務」和「指定大廈派遞服務」,詳情請參閱政府公報第68/2019號行政長官批示。

治安警察局訪的士互助會為「新的士法」生效做好準備

△治安警察局黃偉鴻副局長率領交通廳劉小俠代廳長、馬超雄代處長等多位主管拜訪澳門的士司機互助會進行交流會談,並邀請郭良順理事長加入成為社區聯絡主任的一員,冀透過機制加強警方與業界的溝通。

俗稱「新的士法」的第3/2019號法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將於6月3日正式生效,警方已從多方面作好前期工作,為前線人員提供培訓,另一方面向市民大眾加強宣傳,同時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以保障各方的合法權益,營造良好安全的交通環境。

治安警察局因應「新的士法」的內容,已進行內部培訓讓前線人員熟悉新法,確保人員依法執法,同時亦進行包括製訂相關工作表格、人員工作指引和守則、更新電腦系統等前期準備工作;為了讓公眾更認識新法,治安警察局多次派出代表出席時事節目及電台節目,與相關部門的代表及市民就「新的士法」等議題進行探討,並詳細介紹警方在取證、執法方面的工作,以及呼籲業界保持良好的職業品德;在與業界溝通方面,治安警察局聯同交通事務局與的士業界進行多次會議及講解會,聽取業界的意見。

治安警察局為確保「新的士法」順利落實執行,持續透過人員培訓、向公眾宣傳、與業界溝通等工作;此外會與相關部門適時檢討新法的實施情況,多管齊下,與各方共同努力構建良好及安全的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