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再查獲一宗涉非法導遊個案

程衛東:重視業界訴求

2019-05-13

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

【本報訊】繼早前「開齋」後,旅遊局再查獲一宗涉非法導遊個案!代局長程衛東強調,局方相關執法工作一直有在做,非因導遊上街抗議,並重申他們重視業界意見。

第二宗案情最快週二公布

程衛東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旅遊局現處理兩宗涉嫌非法從事導遊工作的個案,其中一宗為日前(十日)對外公布的,已以非法工作罪名移交檢察院,另一宗則仍在處理中,他暫未有資料可交代,相信最快可於週二公布案情。

對於為何忽然一查就查出兩宗個案、是否執法有變,程衛東稱,局方執法沒有改變,「無話好戲劇化突然間加強」、「一向都係咁做」,而是次兩個案都是較以往收到舉報或巡查的有相對充分證據,並不存在選擇性執法的問題。

程衛東說,作出非法導遊的檢控需要嚴格依照法定的條件,即接待、陪同及收取報酬,並非單純某人在景點向一堆人解說就一定是非法導遊,可能只是朋友間介紹,「你都唔想咁樣就畀人charge(控告)」。

不過,程衛東承認,由於近期導遊業界控訴非法導遊情況之聲音較大,縱然他們督察人手有壓力,他們也因應輕重緩急去內部調整人手分配,如週末假日會安排多一些督察同事去應付。

導遊上街 程:冇咩特別回應

至於檢控的出現會否因九日二百導遊上街抗議,程衛東予以否認,「我哋冇特別話因為遊行所以咁樣去做」,並強調局方重視業界所有訴求,訴求表達有許多手段,如約見、議員陪同等,遊行只是其中之一,他們單就遊行係「冇咩特別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