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 中國公佈反制措施

2019-05-14

【 正視聽】繼早前美國開始對中國加徵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後,昨(13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宣佈,對已加徵關稅的六百億美元清單的部分美國商品,分別加徵25%、20%或10%的關稅。

今年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推遲原定將10%的稅率提升到25%的計劃,向外界傳遞兩國談判進展順利的信號。經常掛在口邊說「習近平是我的好朋友」的特朗普,在5月突然提高這一稅率,讓劇情再次反轉,一掃市場的樂觀情緒,中美股市出現大幅震蕩。

5月10日美國開始對中國二千億元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表示將進行反擊,但反制措施一直未公布。直至昨(13日)周一晚間,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宣佈,對已加徵關稅的六百億美元清單的部分美國商品,分別加徵25%、20%或10%的關稅。此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將繼續加徵5%關稅。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在周一晚播報稱,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凖備,表示由於被迫反擊,「中國經濟必然會因加徵關稅而承受壓力,但這壓力完全是可控的」。

新加徵關稅6月實施

人民日報13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中美開展經貿合作是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文章說,對中美經貿磋商,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一直抱著極大的誠意,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定。然而,美方出爾反爾,進行極限施壓,給中美經貿談判蒙上了陰影,直接導致磋商未果。

有中國政府退休官員指出,中國過去幾年來過於任性,未能認識到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的巨大差距。央行前副行長李若谷不久前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不管中美能否達成貿易協定,北京都需要維持與美國的關系,因為與美國的全面對抗會影響到中國的未來發展。

中國現在無法獲得更多的外商合作夥伴,也無法獲得技術,因此可能不得不自己研發更多的技術,“走上一條更慢的發展軌道”。中國政府正在斥資數百億美元用于科研投入,僅華爲一家去年的科研投入就達150億美元,超過了蘋果公司。這讓中國在通信、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領域發展迅速。

美國、歐盟和日本都抱怨中國竊取科技促進發展,敦促中國政府停止剽竊,終止補貼本國産業,在公平的基礎上與西方競爭。但現時科技産業已經成爲中國的發展核心,使得中國政府不可能做出更多的退讓。

中國政府宣稱,新加徵關稅將從今年6月1日0時起實施。關稅稅則委員會稱,此舉是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回應。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