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中澳深度融合

財政局現無意開徵旅客稅

2019-05-15

【本報訊】旅遊局在回覆議員林玉鳳質詢引述財政局稱,現階段沒計劃向來澳旅客徵入境稅,又指出若推徵稅,不排除內地會採取同樣措施,將對經常往返中澳兩地的本澳居民日常生活不便,亦不利推動澳門與內地深度融合。

林玉鳳早前書面質詢政府道,訪澳旅客年年上升,對居民生活產生各種困擾,問政府會否參考意大利威尼斯向不過夜旅客徵收入城費、日本向旅客及本土居民徵收離境稅等例子,研究開徵針對旅客的稅項。

旅客稅研究變持續觀察?

旅遊局長文綺華回覆表示,意、日兩地相關徵收稅費主要目的是保護當地的環境及做好旅遊配套,特區政府亦關注到有關舉措,同時亦會持續觀察有關措施所帶來的影響。惟回覆中未提及此前公開聲稱展開旅客稅研究的內容。

倘推不排除內地也向澳人徵稅

文綺華說,財政局現階段並沒有計劃向來澳旅客徵收入境稅,尤其是考慮到本澳大部分旅客均來自於內地,而很多本澳居民亦需經常往返中澳兩地,倘若向旅客徵入境稅,除了會降低旅客的訪澳意欲,對澳門致力打造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形象造成打擊外,亦不排除內地稅務機關會採取同樣措施,這將對本澳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方便,亦不利於推動澳門與內地深度融合。

不過文綺華補充,為提升旅遊品質及豐富旅客訪澳的體驗,政府將持續完善及優化旅遊配套設施。

有關注社區旅遊與居民生活平衡

就減低旅遊業對社區造成的各種衝擊的問題,文綺華稱,該局多年來透過資助本澳社團舉辦社區旅遊活動,過程中也關注社區持續發展和居民生活間平衡,協調時也提醒主辦單位須考慮當區居民商戶意見,以免對居民日常生活和社區風貌帶來影響,而「爛鬼樓巡禮」活動的做法亦然。

文又引述經濟局道,政府一五年在經濟發展委員會下設「社區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組」,組下又成立由政府五司轄下十四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組成的跨部門專責小組,去研究進一步發掘及利用社區特色資源,打造特色街道。

三街區搞社區經濟

為更針對性推進工作,按調研結果,研究組下設三個街區經濟工作小組,分別因應關前街至司打口一帶、下環街一帶、台山和祐漢一帶三街區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跨部門協作跟進街區營商環境改善工作。

另就旅行團使用西墳馬路步行至塔石停車場,引致人車「爭路」情況,旅局曾多次呼籲業界協會和各旅行社,提醒導遊帶客用瘋堂斜巷及和隆街的時限性行人專區,以減少對附近居民影響,並保障旅客安全。同時警方也會維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