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將與葡簽移交逃犯協定

2019-05-15

區際司法協助工作小組與最高人民法院代表舉行會議

區際司法協助工作小組與司法部進行工作會議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正率團訪問葡國,而昨日出版政府公報表示,特首授權同行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代表本澳與葡國簽署《移交逃犯協定》,相信會在此行完成簽署。

政府公報昨刊登崔世安在七日下的特首命令,其授權陳海帆一切所需權力,代表特區與葡萄牙共和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移交逃犯協定》,即日生效。

澳門早在二零零一年公布與葡國的《法律及司法協助協定》,當中已提及會就移交判刑犯等事宜締約。到今年二月,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布,兩地已就《移交逃犯協定》內容取得共識,並已草簽協定。

區際司法協助工作小組赴北京商討提高兩地司法協助效率

(又訊)為進一步提高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協助效率,推動和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區際司法協助工作小組於5月9日至11日前往北京,與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進行工作會議,商討有助提高兩地司法協助效率的措施及開展移交被判刑人合作的事宜。

工作小組與最高人民法院代表進行了會議,雙方就修訂《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的安排》進行詳細討論,並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與經最高人民法院授權的中、基層人民法院直接相互委託送達和調取證據、設立兩地司法協助網絡平台以電子方式轉遞委託書及所附相關文件等事宜達成了初步共識,雙方期望能在今年第四季完成磋商並簽署修訂文本。

另外,工作小組與司法部,就兩地開展移交被判刑人的合作進行深入溝通和交流。工作小組代表介紹了現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關於移交被判刑人的規定及程序等事宜。雙方均同意在現有基礎下,有序開展兩地移交被判刑人合作的磋商,並進一步推進兩地司法互助的合作與交流。

此次前往北京的人員包括: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懲教管理局局長程況明、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顧問陳里程、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朱林、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嫻、檢察長辦公室顧問許秋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