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件『Whatsapp』爆安全漏洞

2019-05-15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記者 企日昭)在香港廣泛流通、最多港人使用的智能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14日證實,曾一度被黑客入侵,並呼籲全球用戶即時更新該應用程式。消息傳出後,不少港人表示已即時更新該應用程式,以防止智能手機內的資料被盗。此外,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建議用戶,安裝防毒軟件或保安程式,以加強手機的保護,阻隔間諜軟件的攻擊。

據介紹,黑客利用『Whatsapp』的漏洞,透過『Whatsapp』內的電話功能致電用戶,同時安裝監控軟件。即使用戶不接聽電話,軟件也會被自動安裝,而且電話紀錄亦會被刪除。這代表黑客可在用戶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入侵手機,進行監控。據悉『Whatsapp』研究人員在上星期五已完成了該漏洞的修復。

方保僑14日向中通社記者表示,無法估計全球受影響用戶的數字。他認為,或許『Whatsapp』也無法估計該數字,因為該入侵程式可在用戶的紀錄中『不留痕跡』地安裝監控軟件,故此難以追查受影響人數。

被問到即時更新『Whatsapp』是否真的能避免智能手機被黑客入侵,方保僑相信,若未受影響的用戶即時更新軟件,應該可以防止黑客入侵。然而,對於已被入侵程式攻擊的用戶而言,他則無法估計更新軟件後的成效。

方保僑建議用戶,可在智能手機或其他移動裝置上安裝防毒軟件或保安程式。因為這有助加強阻隔間諜軟件的攻擊。不過他強調,即使安裝了防毒軟件,也無法百分百確保電話不被黑客入侵。

據悉,該入侵方法可能來自以色列的一間網絡安全公司NSO Group。該公司專門從事網絡情報工作,開發各種軟件協助政府,提高情報搜集工作,而部分軟件被證實可用作黑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