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對『韓流』,誰會佔上風?

2019-05-15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4日在北京師範大學演講後,被問及國民黨2020年初選,她是挺韓國瑜還是郭台銘?洪秀柱指出,不管是“韓流”或“台風”, “我挺的是,最後出線的人”。目前,韓國瑜和郭台銘是國民黨2020初選聲量最高的人,誰可能是最後出線的人?

近日這兩位熱門人選都有一些新動作。郭台銘13日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並當面遞交聲明書,聲明內容包括,希望初選辦法符合公平、公正、公開的民主程序,納入手機民調,堅持建議舉辦公開政見發表會、辯論會。此外,郭台銘還直言,自己不適合當副手,否決了“韓郭配”的提議。他還找來韓陣營昔日大將、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助陣,種種舉動都被認為是將矛頭指向韓國瑜。

就在“郭吳會”後,韓國瑜主動向媒體談起2020議題,首度鬆口表示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這番表態,被外界解讀為與郭台銘相互較勁意味濃厚。

“台風”和“韓流”誰可能佔上風?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目前國民黨內的局面已經明朗化了一些,最有力的大選競爭者是韓國瑜和郭台銘。從民調看,韓國瑜仍然略微領先,兩人之間有5到10個百分點的差距。”

趙永茂接著分析指:“郭台銘在中南部的民意基礎比韓國瑜差,基層人士對他不‘親’。郭目前也在這方面努力,包括與中南部的農民、移民、婦女孩童接觸,同時打出‘兩岸安全和平、經濟繁榮’的主張,看能否在7月初選前扭轉局勢,這是有可能的。”

而韓國瑜此前一直聲明“無法參加現行制度初選”,現在又急忙表示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還表示一旦選上,他將在高雄上班。這會否令他處境被動?

趙永茂認為:“的確如此,韓國瑜此前的表態,令他不好意思說要參加初選。他說選上要在高雄上班,也是有政治用意的,是為了給高雄一點交代。但這其實不實際,因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很多重要工作都在台北。”

趙永茂續指:“相信韓國瑜不會主動參加正式初選,但由於國民黨已將他納入民調,如果到時他仍是民調最高,可能會被國民黨進行‘初選式徵召’。”

“韓國瑜也有自己的包袱,”趙永茂說,“由於他一直在民調中領先,所以成為了最明顯的目標。從議會到政黨等的網軍都在想辦法攻擊他。有些人將他當作假想敵,有些人則是純粹為了自己出名,因此韓國瑜也面臨很多壓力。另外雖然他和基層很親,但治理不能光靠基層,需要一群強有力的人,這是他的弱項。”

“反觀郭台銘,他就是靠許多人的手,幫他建起經濟帝國。加上他一直著眼世界,南北征戰,因此比韓國瑜更加成熟穩重,其治理能力、國際視野、經濟產業等方面的經驗都更勝一籌。他也更強調兩岸和平、穩定、經濟繁榮。不過民眾會擔心郭台銘在大陸擁有巨額資產,會成為他未來的執政包袱。”趙永茂分析說。

這場剛剛打響的選戰會帶來什麼思考?趙永茂指出:“不管郭台銘能否贏得初選,他都會給台灣社會帶來一些務實思考。對商人來說,必須要有和平、繁榮、安定,才能夠發展。台灣也是如此,台灣的發展改革,需要各界團結,更多進行反省。不要靠政治來解決現有問題,而必須回歸到經濟、社會等等層面,來連結兩岸、國際的力量和資源。在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下,有人可以依靠瞬間的刺激和挑釁當選,例如用美國來壓中國,固然可以在政治上獲得利益,但把戰場放到台灣,把老百姓當成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