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口岸電梯優化首日即出險情

午後離境高峰塞爆要施人潮管制

2019-05-16

昨日傍晚關閘離境人潮擁擠(澳門電台圖片)

治安警關注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流情況

加派警員疏導人流

利用部份離境車道臨時加開人工離境通道

利用部份離境車道臨時加開人工離境通道

巴士公司安排人員在“巴波沙大馬路”站提示乘客需步行前往關閘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關閘口岸由於更換扶手電梯第一期工程,治安警於工程首日昨傍晚的離境高峰時一度實施人潮管制措施。

關閘出入境事務站警司何志華預計,關閘離境大堂第1期的扶手電梯更換工程將於7月中完成,而第2期工程預料 8月至10月間展開,工期約為 60天,屆時會因應市民的反映,改善有關的人潮管制措施。

何志華又稱,於工程期間,治安警將因應出境高峰期實施一級人潮管制措施,分流旅客行經右邊的“蛇餅陣”,亦會安排旅客及市民分流至離境車道的臨時人工通道。何志華稱,已預計首日工程的人潮情況,並安排適當的警力應付每晚6-7時的離境高峰。他亦呼籲,市民及旅客選擇錯峰出關。

治安警關注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流情況

△ 治安警察局於5月15日起,對關閘邊檢大樓出境入口處的三條扶手電梯進行優化工程,第一階段工期約60天。就工程對通關人流的影響,警方已作好充份評估工作,並與多個對口部門人員保持密切溝通及制定分流預案,確保市民及旅客安全有序通關。

於工程首日,劉運嫦副局長與轄下多個部門的主管,聯同海關及保安部隊事務局代表,到關閘出入境事務站實地了解出境人流的情況,並視察多項臨時疏導措施的執行情況。其中,為有效疏導出境高峰期之人流,治安警察局與多個部門經商討後,將於工程期間,每天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利用部份出境車道的位置加開五條臨時人工離境通道,務求盡快疏導人潮。與此同時,治安警察局與珠海邊檢總站人員已做好溝通並保持緊密合作,應對工程期間可能出現的通關壓力,全力確保人流秩序及通關安全。

交通事務局啟動應急機制配合關閘疏導人潮

△因應關閘人潮漸增,並已實施人潮管制措施,交通事務局已立即協調巴士公司及博企啟動相關應急機制,放緩進入關閘邊檢大樓的乘客數量;當中包括:一、安排兩間巴士公司原來進入關閘總站之部份巴士路線以“巴波沙大馬路”站作為尾站落客,現場有巴士公司人員駐守提示及引導乘客步行前往關閘;二、為免人潮擁塞出現危險,臨時停用關閘總站內之電梯,乘客需使用樓梯步行前往廣場;三、博企及酒店車輛減慢進入關閘之發財巴班次,藉以放緩進入關閘之人流速度,以配合疏導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