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廣州舉行

黃少澤:主流媒體要用心全面講好灣區故事

2019-05-20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舉行。

與會的主要嘉賓在會前大合照。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開幕式致辭

【本報訊】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昨在廣州舉行。代表行政長官出席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向大灣區媒體尤主流媒體提出兩建議,包括要用心、全面地講好「灣區故事」,讓全世界都能見證灣區的發展、聽到中國的聲音。

峰會開幕式除受還在葡國訪問的特首崔世安委託做代表的黃少澤外,還有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委副書記兼省長馬興瑞、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主要嘉賓,以及兩岸四地媒體代表、學者等約三百人出席。

峰會為媒體新時代合作開好頭

黃少澤致辭說,峰會是粵港澳積極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三地主流媒體在新時代創新合作開了一個好頭,對提升大灣區傳媒交流水平、凝聚媒體共識、共同致力於推動大灣區建設發展必將發揮非常重要作用,並將成三地媒體極具影響力的交流平台。

峰會主題為「一流灣區 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黃少澤認為,區內媒體特別是主流媒體,應緊抓歷史機遇,記錄其發展建設的宏偉歷史進程,成為大灣區建設的傳播者、參與者和推動者。

為此黃少澤提出兩點建議,一是聚焦時代元素,用心講好共同發展、民生幸福的「灣區故事」,將是大灣區媒體共同努力的方向。另一建議是增進創新合作,實現共同發聲,認為大灣區的媒體亦應從簡單傳統的「合作」轉變成現代的「協同」發展。

黃少澤衷心希望,灣區主流媒體以推動和傳揚大灣區建設為目標,牢固樹立「交流、融合」理念,善於運用「一加一大於二」思維,加強創新合作,探索協同發展,堅持以新技術為導向,積極發展新媒體,創新呈現方式,拓展傳播渠道,共同把灣區故事講述得更加全面、生動和精彩,讓全世界都能見證灣區的發展、聽到中國的聲音。

將為灣區媒體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黃又說,政府正積緊跟國家部署,加強與各方溝通,全力深化合作,並會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新聞媒體發展,為大灣區媒體的創新交流與協同合作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多支持。

傅自應也提三點建議:一是更好地踐行媒體的社會責任,助力大灣區建設,希望三地媒體發揮公共輿論作用,為灣區建設提供強而有力的輿論支持。二是更好開展媒體交流合作,推進傳媒業創新協同發展。三是更好推動國家戰略實施,提升大灣區建設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疊加優勢。

其他致辭官員都表明要媒體講好「灣區故事」。黃坤明希望,媒體聚焦大灣區建設,講好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故事,以鮮明雄勁的基調鼓舞士氣、加油助威,共同奏響大灣區建設「進行曲」。

林鄭:多報導港澳青年在灣區創業

林鄭月娥指,傳媒有監督政府、提出社會問題的天職,只要是客觀持平、講事實的報道都會獲得認同,因持續改善、精益求精是建設一流灣區的必經之路。她相信記者能在灣區找到並做好豐富多彩的報道,多作在區內就學就業和生活的人物專訪,尤創業的港澳青年,以活生生的例子講好「灣區故事」。

王志民說,媒體在大灣區的報導中應充當好凝心聚力的推動者、創新精神的傳播者、奮鬥故事的講述者三重角色,寫好粵港澳大灣區這篇「世界級大文章」。

李希:讓更多人支持、加入大灣區

李希稱,粵將以峰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海內外媒體合作交流,共同講好「灣區故事」,讓大灣區深入人心、融入世界,並讓越來越多人了解、支持、加入大灣區,共享巨大發展機遇和豐碩發展成果。

峰會還舉行主論壇,粵港澳台媒體代表發表講話,並發表《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另還辦三場平行分論壇,分別探討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與人文精神、與一帶一路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