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關注澳廣視新提職程規章

2019-05-20

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上星期為《人員職程制度》向過百員工解畫 (來源:蘇嘉豪社交網站專頁)

【本報訊】依賴公帑注資營運的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下稱:澳廣視),在上月提出新的《人員職程規章》,並擬於七月一日生效,屆時將廢止現行規章。大批員工透過立法議員和社交平台表達不滿,批評新規章是管理層「自肥」,更是「肥上瘦下」。今次爭議已引來多名直選議員的關注。

澳廣視員工質疑,新規章變相是表面晉升、實際減薪。而且,原先準備晉升至上一個等級的員工,因新規章而要再連續工作滿兩年且工作評核為優,更要待公司「有預算時」舉行年度等級晉升開考,才有機會晉升。新的晉升規定也導致新人薪俸竟比部分舊人高,變相令這些舊人的年資「作廢」。

新規章也授權另訂《管理職位規章》規範總監、副總監、經理三類管理人員的薪俸點區間。對比現行規章,三類主管人員的起薪自新規章生效後即時增加七十至一百點不等,總監薪俸堪比政府局級官員。員工批評,管理層一方面聲稱存在財政壓力,另方面修例為自己加薪,自相矛盾且嚴重損害士氣。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澳廣視能否公開承諾,新規章及其過渡方案必須建基於全體員工年資、薪俸、晉升、專業發展等權益不受絲毫損害的原則?特區政府會否透過法制化,確立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法定地位及其權利和義務,從而參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件對公共廣播服務的若干指標,確保編採獨立原則,並設立公眾問責和監察的工具和機制?

蘇嘉豪也在社交網站專頁表示,上星期五,應多名員工要求,出席澳廣視召開的《人員職程制度》講解會,卻被請離場。當時,他提出:是否不允許議員在場聆聽員工意見和公司解說?是否不允許公眾監察由公帑營運的電視台引發的爭議?兩個問題都得不到正面回應。

直選議員林玉鳳亦提出書面質詢:政府對這類公營機構改革職程的事宜有沒有發出任何指引?如果有,相關指引是否有職程改革應遵循的基本原則以確保穩定過渡?如果沒有,澳廣視這類公共資本公司的人事改革是否完全不受監管?政府是否會敦促或由勞工局加入協調,要求澳廣視對已公佈的新職程作出修訂,以及在實施新制時推出選擇及過渡方案,使新舊制度的銜接更為順利?

昨午,直選議員李靜儀接受訪問時指出,新制度不應該損害、影響員工原有的權益。《勞動關係法》清晰規定,企業不能單方面降低員工原有的薪酬、法定或約定福利。對於管理層被質疑「自肥」,澳廣視這類公共資本企業要否增加透明度,包括公開管理層薪酬佔總開支的比例等?李靜儀回應,政府對公共資本企業的監管不足,應有更公開透明的資料。她也指出,本澳有一間傳媒機構欠薪三個月,情況比較嚴重。她已接到員工的求助,並聯絡勞工事務局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