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步道橫空出世

西灣百年堤岸勢必改觀

2019-05-22

民署推出的「西灣湖夜市計劃」於二零一三年在公眾強烈反對下暫停。(資料圖片)

【特稿】為何本屆政府「特別關心」西灣湖?二零一零年,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建議將西灣湖廣場下層發展成為含有「手信」和「夜市」的綜合旅遊項目。之後,民政總署推出「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在公眾強烈反對下,「西灣湖夜市」在二零一三年被暫停。

二零一七年,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在立法會回應間選議員崔世平時稱,可以重新思考有沒有條件「打造西灣一片成為夜市、食市街」。現在崔世安的任期餘下不足一年之際,市政署提出西灣湖沿岸優化工程,計劃之一是沿民國大馬路在湖邊加建一條長約一千米內湖木步道。

沿民國大馬路湖邊的景觀已有百多年歷史。更重要的是,「由嘉樂庇總督大橋至聖地牙哥炮台的海旁」早已入文物清單,受到法律保護,範圍包括南灣及西灣海旁。縱使如此,南灣海旁的景觀在回歸前因填海而被破壞。若市政署落實木步道的建設,倖存至今的西灣海旁景觀定必改變。

民國大馬路在一九一一年開通,其石堤、石路一直存在。過去百年,在那裡跑步、散步的市民不計其數,為何以往的政府沒有提出「優化」?本澳的經濟財政數據或許可以用來回答:「崔世安政府有好多錢可以搞工程」!單是「逾億元工程」,現正在進行及規劃的已有近五十項。

若今屆政府真心實意為散步、跑步的市民著想,何不在落任前決定把南灣湖 C、D 區、新城填海 B 區 (旅遊塔旁) 的土地定為康體用途,在那裡建設含有跑步徑、游泳池等設施的城市公園?實在不應該在落任前令人覺得動用大筆公帑向珍貴的文物「開刀」。

需要警惕的是,西灣湖沿岸優化工程會否是「西灣湖夜市」回歸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