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22

『職業放大鏡」學生參觀懲教局體驗獄警工作

△為加深青年對獄警工作的認識,懲教管理局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組織參與「職業放大鏡」系列活動的59名學生,於5月21日分兩批來訪懲教管理局轄下路環監獄,透過參觀囚倉區設施、體驗監務工作及與獄警人員交流分享,讓學生近距離瞭解懲教工作、獄警隊伍架構和工作性質,為他們的未來職涯規劃提供更多選擇。

活動中,局方人員首先介紹懲教管理局的職能及路環監獄的運作概況,以及講解獄警隊伍不同崗位的職責、職程制度、投考條件、專業培訓和薪酬福利等內容。期間,並安排學生參觀監倉區設施,沿途講解獄警人員具體的執勤情況,讓學生們更全面地認識獄警隊伍的職責。

搜查監倉是獄警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過程中須運用各種不同的特殊裝備輔助檢查。為此,獄警人員特別向學生展示和介紹相關裝備及功能,並即場示範操作技巧,讓學生在緊接的 「模擬囚倉搜查”活動中應用各種搜查裝備和所學技巧,在預先藏有違規物品的模擬監倉內分組進行搜查,藉以親身體驗獄警工作。在獄警人員的指導下,學生們分工合作,分配不同位置執行搜查工作。最終通過團隊合作,成功搜出所有違禁品,順利完成任務。

最後,局方安排獄警人員與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在獄警培訓階段時的難忘經歷,以及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與應對經驗。學生均細心聆聽並踴躍發問,工作人員逐一解答,互動氣氛熱烈。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是次活動除了加深對懲教工作的整體認識外,透過體驗環節後讓他明白到獄警工作的專業性和團隊合作精神。

人才委與各界探討優才引進制度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分別於5月8日及17日假誠豐商業中心舉辦「澳門人才發展政策座談會」,與多個界別代表共同探討如何建立吸引優秀人才的制度。

兩場座談會由人才委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召集人楊俊文、人才委秘書長蘇朝暉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代表倪韋昕共同主持,與會者就包括優才引進制度的執行實體、主動措施和執行機制等議題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議。此外,如何加強培養及儲備本地人才和吸引在外本地人才回流,也是座談會與會者的關注重點。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中央政府「支援澳門加大創新型人才和專業服務人才引進力度,進一步優化提升人才結構」,尤其希望引進高層次、國際化的人才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和管理,加上澳門社會長遠發展的需要,完善目前的人才政策方向至關重要。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將綜合整理及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及建議,就建立本澳引進優才制度,提出建議方案。

「下一代 無煙害」校際微電影創作比賽重新公佈比賽結果

△衛生局主辦的「下一代 無煙害」校際微電影創作比賽經已圓滿結束。該局於賽後收到對是次比賽結果的投訴,經本局調查及評審團討論後,證實有參賽隊伍違反比賽規則,因此該局決定取消其參賽資格,並對是次賽果作出調整。

根據評分,現重新公佈比賽之最終結果,由東南學校奪得冠軍、培正中學(A) 隊獲得亞軍及「網上最受歡迎影片大獎」,粵華中學獲得季軍,東南學校的指導老師同時獲得「最佳指導老師獎」。而優異獎則由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聖羅撒英文中學、濠江中學、培正中學(B)隊及海星中學獲得。

如對是次比賽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該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尤小姐/陳小姐,電話:8490 3175 / 8490 3162查詢。

「傳承與創新:2019中國文聯澳門視覺藝術人才訪日交流活動」在東京開班

△5月13日上午,由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澳門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聯合主辦,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協辦的「傳承與創新:2019中國文聯澳門視覺藝術人才訪日交流活動」在日本東京舉行開班儀式。14位來自視覺藝術類不同範疇的澳門藝術工作者於當地開展為期14天的訪學交流活動。

開班儀式5月13日上午於日本GK設計株式會社舉行,訪學團團長、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副院長冀彥偉,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處長郭韋琪,中國駐日本國大使館文化處二等秘書劉贇、文化處幹部徐君波以及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常務理事古麗扎提等出席了開班式。

古麗扎提向團員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她介紹了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的有關情況和為本次訪學團所作的精心安排,並預祝團員此行順利圓滿。冀彥偉代表主辦方和團員作開班講話,向團員們提出博聞求是,認真思考;見賢思齊,學學相長;遵規守紀,注意安全等三點希望,並祝願團員們能將此次訪學交流播下的種子,在日本、中國乃至全世界,遍地開花,創作出更多文化藝術精品力作。

活動於2019年5月12日至25日舉行,行程涉及東京、京都和大阪等城市,課程結合理論學習、參訪和現場實踐教學,目的為加強澳門視覺藝術人才對國際相關產業的瞭解,促進視覺藝術人才與日本相關產業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