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木步道不倫不類

2019-05-24

陳德勝:必須制止各部門的偷步行為。

陳德勝:任何涉及西灣湖的重大改動,必須公開諮詢。

【本報訊】今屆政府落任之際,既推出西灣木步道這類被指破壞文物景觀的公共項目,也為滿足私人發展需要容讓破壞文物 (東望洋燈塔、青洲山等) 景觀的建設。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坦言,政府不把保育放在眼內,亦破壞城市規劃。

市政署構思在西灣民國大馬路的百年石堤對開建設木步道。已有城規師指出,民國大馬路早被列為法定文物,木步道的建設將會遮擋石堤,違反文化局在二零一八年提出的保育方向。然而,文化局現在卻不予反對。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德勝認為,文化局實在不負責任。他強調,民國大馬路的保育不應只是保護石堤不受破壞,也要依法保護由聖堂、山體、堤岸、喬木、湖體構成的整個主教山景觀。

陳德勝強調,下環街的超高樓宇,對主教山的景觀造成了不可逆轉的破壞,當年審批的官員已成為歷史罪人。他坦言,文化局仍未達到國際水平,尤其在保育工作上,未見進步。

「不倫不類的木步道將令觀景破壞不堪。」陳德勝認為,美觀、舒適的西灣屬於市民的集體回憶。若政府硬要推進木步道工程,可反映官員罔顧市民的情感,也不把文化遺產的保育放在眼內。如此刺痛市民,將會引起反感。

有意見質疑,木步道是「西灣湖夜市」回歸的前奏。陳德勝表示,西灣湖如同淨土,應該堅決維持現時的休憩功能,讓市民享用寧靜的空間。西灣湖廣場下層絕對不宜商業化。他強調,任何涉及西灣湖的重大改動,必須公開諮詢。

陳德勝認為,現屆政府的任期僅餘半年,卻以種種理由陸續推出重大建設。看似是為了市民,實是在《總體規劃》及《詳細 (分區) 規劃》生效前偷步,做自己認為有利益的事。他提出,最高領導應該以市民利益為首。

須制止部門偷步行為

「身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亦是城規會委員,我個人覺得,必須要制止各部門的 (偷步) 行為。」陳德勝提出,具爭議的重大工程,應該留給下屆政府與市民達成共識後才決定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