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24

打擊非法工作行動二零一九年四月份統計資料

△二零一九年四月份,治安警察局、勞工事務局及其他部門聯合及單獨打擊非法工作的行動之統計資料如下:F1

上述巡查地點包括建築地盤、私人樓宇、商業場所及工業場所等地方。

經濟學家劉遵義下週四澳大談中美貿易戰

△澳門大學將於5月30日(下週四)舉行「大學講壇」講座,邀請了著名經濟學家劉遵義主講,就題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大灣區、澳門的挑戰和機遇」發表演說。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主講者劉遵義是著名經濟學家,熟悉環球及中國經濟發展,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他於2004年至2010年間,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在此之前,自1966年起長時間任教於史丹福大學經濟系。

劉遵義對近期熱話的中美貿易戰有獨到見解,講座上他將剖析貿易戰的成因和影響,以及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如何在「對手–夥伴」、「競爭–互補"的關係中尋找出路,並利用兩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來達至雙贏的可能。當中也論及對中國、大灣區、澳門的挑戰和機遇。

是次講座由澳門大學和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聯合主辦,將於5月30日(下週四)下午4時在澳大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E4-G078)以英語輔以普通話即時傳譯進行。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以下網址報名: https://isw.umac.mo/evm/register/uls_lau。查詢可致電8822 4504與鍾小姐聯繫。

教青局局長走訪澳門高校研究生聯合會

△為促進政府官員與青年之間的溝通,更深入地了解青年學生,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局長於2019年5月22日率領領導及主管人員走訪了澳門高校研究生聯合會。活動包括參觀該會活動空間、研究生學習環境及座談交流。

教青局領導及主管人員在澳門高校研究生聯合會代表帶領下,首先參觀了該會的活動空間,瞭解了該會的日常運作,亦參觀了研究生的學習環境,關心研究生的學習生活。其後,老柏生與約60名青年學生進行面對面座談交流,澳門高校研究生聯合會張赫主席和張坤理事長亦介紹了該會的會務,老柏生向青年學生介紹了教青局在青年事務方方面面的工作,並傾聽青年學生的心聲,瞭解他們對教青局工作的意見及建議。

在輕鬆的交流氛圍下,青年學生暢所欲言,分享了研究生活的點點滴滴和學習心得、未來個人生涯規劃,以及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並提出問題及意見,當中包括研究生畢業後如何發揮專業知識服務社會、特區政府如何扶持青年就業與創業,以及青年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發展等。

是次活動為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範疇——2019年青年工作」中「官員走訪機制」系列活動之一。未來,教青局將繼續走訪不同高校學生組織和青年社團,與青年進行深入交流,聆聽其意見及建議,作為日後優化青年工作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