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內港擋潮閘高最少也高天鴿一米

2019-05-25

李燦烽稱擋潮閘最終高度必較天鴿潮水高至少一米,「唔會話擋唔到」。

工務局為內港擋潮閘製作了一個一比二百的模型。

由五設施組成的內港擋潮閘之示意圖。

【本報訊】未有動工期和造價預算的內港擋潮閘方案昨經城規會釋出更多資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強調,擋潮閘最終高度是以潮高三點八五米再加上安全系數計算得出,必然會較天鴿水位高至少一米,「唔會話擋唔到」,著大眾放心。

工務局向城規會簡介工程

工務局昨向城規會簡介內港擋潮閘工程,包括地理概況、岸線現狀、水文氣象、方案構思、水閘設施、設施操作、閘門設計、維修檢測及運作調度共九部份資料內容(www.cpu.gov.mo/uploads/media/pdf/201903_porto.pdf)。這可謂政府就擋潮閘工程的首度較正式、完整之公開介紹。

然而備受關注的擋潮閘高度則還是未有交代。方案只重申是以防洪(潮)標準為二百年一遇,設計潮位三點八五米為基礎,再從安全系數、功能等多方面考慮增加額外高度,經科學論證後才訂閘門最終高度。

澄清非閘高只三點八五米

李燦烽會後受訪表示,擋潮閘高度會在這三點八五米基礎上,加上一個安全系數的高度,或許是一米五、一米六,並非只有三點八五米高,但具體數字要到施工圖則階段才會精確計算出來。

李燦烽稱,設計潮位等屬技術術語,「大家放心,我哋做擋潮閘的目的都係希望做到安全,唔會話擋唔到潮水嗰高度」。他補充,其高度會較天鴿三點七八米的潮位高至少一米,「呢個係安全系數設置,係必須嘅」。

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還待中央批

至於工程進度,李燦烽說,工程仍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報告已交中央正等待批覆,希望可在近期獲得審批,之後就進入施工圖則設計階段。他重申對此亦很心急,但這屬跨境跨域工程要中央批准,無法預估時間。

李燦烽指,他們還是會朝下半年動工的工作目標去做,包括已展開一系列專題研究,另還會先開展澳門一側的前期工程準備,這涉及水、電、渠道改動,以及控制區平台建設等。

關閘操作需時約一個半小時

根據會議公開資料介紹,擋潮閘初步設計構思採用下臥式閘門,當預計會遭遇高水位或風暴潮時就啟動去旋轉關閉閘門去擋潮,每次關閘操作需約一個半小時。

倡與中珠聯圍水閘作聯合調度落閘

經研究單位分析,初步擬定運作方式是先編製「聯合調度方案」,新建擋潮閘將會協調石角咀水閘及其它中珠聯圍水閘進行聯合調度。

雖然這次如同之前的狗場土地規劃利用、路環船人街及十月初五馬路沿岸整治規劃、路環荔枝碗沿岸防洪整治方案安排一樣,工務局只在城規會會議上介紹,外界只能透過會議直播了解,不另辦新聞發布會。

惟今次卻因要參觀設在另一個室的擋潮閘模型及展覽,讓委員發表意見和官員回應的環節變成閉門進行。被問到會否辦公眾說明會,李局則笑稱租借不了場地,並指展示現場較少,才分開安排城規委員及記者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