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計劃打通

高園街與聖方濟各斜巷

2019-05-25

【本報訊】工務局表示,有計劃在高園街與聖方濟各斜巷間開闢一條替代道路,以減少大三巴斜巷至大三巴街的車流。

城規會昨舉行本年第三次全體會議,介紹討論廿一份公共及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全部私人草案獲得通過。

在「位於鄰近高園街之土地」草案顯示,當局計劃在高園街與聖方濟各斜巷間開通一條行人及行車路。有收到意見表明反對,認為地段內很大機會有聖保祿學院圍牆遺址,開路有可能破壞遺址及原街道肌里。同時地段為本澳神香業巨頭的梁永馨香莊舊址,地段仍有部份相關歷史建築及標記,開路必影響甚或破壞相關文物。城規委員林翊捷亦表關注,指開路計劃還要涉及其他地段,其需要和理據為何。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等回應道,開街計劃零六年制定,擬開一條寛三點五米行車及兩條寛一點五米行人道,為減少行入大三巴斜巷的車流。開街涉草案地段、棕櫚葉圍8號及日頭圍23-27號,至今未實現,這次是份相關草案,而業權人對此無意見。是地要割的面積不足一平方米。

發表限制高度及外觀設計的約束性意見的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稱,局方在發表意見時並不知道有關開路計劃,唯她未有進一步回應開街會否對文物保護有影響,只謂若發現圍牆遺址會有機制處理。

會上也通過「羅理基博士大馬路417號(昔日門牌31號)」。該地承批人曾表示當局將發展高度限在海拔九十米,較當初的一百三十多米大減,會向政府索償。李燦烽受訪回應稱,城規法有相關賠償規定,而至今當局沒任何賠償分析工作,也沒有磋商中。

另「青洲河邊馬路1188-1244號及青洲新馬路78-112號」不作討論,因申請人提出取消申請。該地一六年曾獲批過規劃條件圖,內容與是次草案無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