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大陸任教:寧德是我的第二個家鄉

2019-05-27

【中新社福建寧德5月26日電】(中新社記者 呂巧琴 葉茂)“寧德,可以視為我的第二個家鄉。”在福建寧德師範學院任教的台灣學者張廷政教授,近日對中新社記者說。

近年來,大陸和台灣在教育方面的人才交流與合作日益增強。自2012年教育部新規明確台胞可在大陸高校申請教師資格證以來,大陸一些高校陸續有台灣老師加盟,越來越多的台灣學者將目光投向大陸。

2011年,伴隨著寧德師範學院升為本科院校,張廷政作為該學院引進的第一位台灣籍教授來寧任教。談及選擇來大陸教書的原因,張廷政說,早年對大陸瞭解非常少,很想來大陸看看,來到寧德之後,發現是一個非常宜居的地方,就決定留在寧德。

8年的時光,張廷政很好地融入了寧德的生活。“寧德的生活節奏令人舒適,空閑時可以去看看大山、大海,還有一些在台灣看不到的古樸建築物。”張廷政稱,兩岸教學的融合,能够更好地促進學生成長。希望在師院繼續教學,為寧德建設做一些事。

同樣在寧德師範學院任教的台灣學者陳茂林說,福建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教學環境和文化環境,和台灣都是相近的,可以很快地適應這裡的工作和生活。

2018年來到寧德後,陳茂林在寧德師範學院信息與機電工程學院任教。他認為,兩岸都很重視智能製造業的發展,台商也陸續到大陸投資設廠,對於該領域的人才需求大幅提高。而大陸高校的學生理論基礎都很好,加強實踐操作,將為大學生快速融入職場創造良好的條件。

為此,陳茂林任教期間不斷強化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引導學生積極參加機械領域的競賽和設計大賽等。他還鼓勵台灣人才如有機會可以到大陸任教。

寧德與台灣一水相連,近年來不斷深化兩岸產業、文化交流,相繼出台《關於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寧創業就業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寧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吸引台灣同胞到寧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

2018年4月,《寧德師範學院引進台灣地區高層次人才暫行規定(試行)》制定實施,除年薪制外,還為引進人才提供免房租公寓或發放過渡房租金補貼,享受5-30萬元人民幣的科研啟動經費,購買相應的工傷等保險,提供探親路費補貼等。截至目前,寧德師範學院已引進10余名台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