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外國配合貿易戰干預香港修訂《逃犯條例》

2019-05-27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26日在港表示,很難理解歐盟和部分美國參眾議員,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原因。世界各國都有引渡逃犯的協議,為何唯獨香港不能進行修例?他質疑外國政府未詳細研究《逃犯條例》的條文,配合中美貿易磨擦,利用香港問題對內地施壓。

據明報網報道,譚耀宗當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現時修例引發的爭議是基於部分港人對內地的不信任,借機演繹抹黑所致。他強調,修例目的在於建立面向全世界的移交逃犯機制,並非針對內地和澳門,質疑外國政府未詳細研究修例條文,只為配合中美貿易摩擦的地緣政治因素而發聲。

譚耀宗認為,修訂後法例被濫用的機會極小。因每宗移交都會經行政及司法機關把關,且香港法院威望很高,終審法院有外籍法官,當事人可提出很多抗辯,加上制度奉行“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故現實上不會有濫用問題。他呼籲反對者不要誤導港人和世人,又稱如果港人對特區、對法律、對香港的司法機關什麼都不相信,則無話可說。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譚耀宗表示,中央原本認為修例是香港本地立法事務,不一定要發聲支持,但基於外國勢力插手,導致特首受壓,中央才不得不發聲表態,畢竟事件牽涉“一國兩制”,他認為中央在此時表達清晰立場,是一件好事。

另外,據香港電台報道,譚耀宗認為德國為黃台仰提供難民庇護的做法不正確,黃台仰是畏罪潛逃的人不應被收留,收留他會令人誤解香港法院不公正,擔心德方只聽一面之詞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