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香港澳門-醫保計劃

2019-05-27

【正視聽】美國特朗普政府曾以修築美墨邊境墻,藉以阻止墨西哥人拼命想擠進美國入境。其實真相是,每天都有大量美國人往墨西哥那邊跑,原因是美國醫療太貴了,美國人要跨越邊境到墨西哥看病。

據美國《新聞周刊》報道,每年有近一百萬美國人越過美墨邊境,去墨西哥看病,即“醫療旅遊”,這巨大的跨境醫療需求還催生出許多“醫療旅遊”中介機構。美國一家“醫療旅遊”中介機構“跨越邊境的患者”(Patients Beyond Borders) 的CEO 約瑟夫•伍德曼說,跑到墨西哥尋求“負擔得起”的醫療的美國公民每年有八十萬到一百萬。但這只是保守估計,因為它不包括沒有取得美國公民身份和無證移民。

伍德曼稱,在美國,進行一次牙科護理大約要花一萬五千美元(約合澳門幣12萬元),但在墨西哥,四千美元左右(約合澳門幣三萬元)就能搞妥。“足可省下近一萬美元”。 據伍德曼估計,對美國人來說,去墨西哥看病可以少花40%到70%,通常情況下是能省70%,尤其是當你需要進行復雜的治療時。 “這就是為什麽,即使奧巴馬的醫改政策‘平價醫療法案’實施之後,還有那麽多美國人去墨西哥看病,”伍德曼補充說。

報道又稱,即使是為了尋求最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很多人也會從美國駕車到墨西哥。例如,去年2018年10月份,私營業主Alexis Monson就成功預約了墨西哥的皮膚科醫生、婦科醫生和牙科醫生。這樣她就能在3天之內解決皮膚、婦科和牙科問題。但在去墨西哥之前,疾病纏身的她已經兩年多沒看過牙醫和婦科醫生了。Monson說,她已經連續一年斷保了。在此之前,她曾通過奧巴馬的“評價醫療法案”參加過醫保,但參保費依舊很貴,難以繼續。據悉,隨著白宮正想法設法地廢除“評價醫療法案”,以後還會有更多人因為負擔不起而放棄醫保。

去年(2018年11月)澳門特區政府曾向傳媒透露,研究本地應否推行「全民醫保計劃」。行政長官崔世安曾表示,若要開辦全民醫保,有數個先決條件,一是全球均面對醫療融資問題,二是就如社保基金,需要參與居民每月定期供款至醫保計劃內。今年4月18日特首崔世安在施政佈告中提到,澳門特區政府正構思為在廣東省生活並已申領内地居住證的澳門市民購買保險,作爲他們居於廣東的基本醫療保障,以便澳人尤其是長者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生活。

全民醫保是一項綜合制度,必須視乎社會狀況,要實施全民醫保計劃,最先決條件是居民是否願意供款,香港亦曾計劃實行全民醫保,但因市民不願供款而失敗告終。

**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