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機遇論壇』探討澳青共建大灣區

2019-05-27

新青協『機遇論壇』探討澳青共建大灣區

【特訊】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機遇論壇:新時代‧新青年”於5月26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論壇以“澳門青年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上午邀請到約三十位社團代表進行分桌討論;主論壇於下午正式開幕,邀請到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苟人民副部长、立法會陳虹議員、葉兆佳議員、經濟局劉偉明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張子軒處長擔任主禮嘉賓。是次論壇吸引約150人參加出席,現場氣氛熱烈。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理事長楊文遠在致辭時表示,為搭建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深入探討社會時事、交流意見的平台,讓社會聽取澳門青年的聲音,新青協自2015年起舉辦“機遇論壇”,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雙慶之年」,也是「五四運動」的一百周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於本年度出台,標誌着澳門的發展步入了新的時代和階段,澳門青年亦因而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他指出,新時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肩負新使命,希望澳門各界的青年朋友能夠順應社會時代發展的潮流,無懼風雨和險阻,勇於到灣區進行嘗試和探索,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並以自身的成長來回饋澳門和祖國。

在活動期間,本次“機遇論壇”的統籌暨青年發展專題研究報告負責人陳智榮就“澳門青年發展專題研究”的研究成果進行發佈,研究針對澳門青年在向上流動和前往大灣區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分析和調研,期望能夠為政府未來制定有關青年發展的政策提供參考,並為打造青年更好的發展環境獻言獻策。本次論壇邀請到香港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人體器官捐獻工作辦公室主任談雅莉、電影導演黃婷婷以及虎牙直播AI研發經理王文斕擔任主講嘉賓進行專題講座,亦邀請到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奕龍以錄像的形式進行分享,五位嘉賓和與會青年分享了他們的成長和奮鬥故事,並討論如何憑藉國家機遇和灣區平台來實現各自的理想和抱負。在最後的多角對談環節,青年代表踴躍提問發言,與嘉賓進行了深入的互動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