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稱禁用華為有『證據』

陸慷:美國到底能否拿出證據

2019-05-31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黃鈺欽 宋蕙)針對美方稱禁用華為是基於一定證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為打壓華為,絞盡腦汁要引導美國和各國的公眾相信華為有安全問題。他指出,大家最關心的,實際上是美國到底能否拿出證據。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稱,美國企業與政府的合作遵循美法律,但中國的情況完全不同。華為是中國政府的工具,二者聯系緊密。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美國務院發言人昨日對記者稱,美出台『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行政機構使用華為設備,是基於一定證據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回應稱,中方注意到了美方表態,美方終於提到了『證據』。一段時間以來,美方為打壓華為,絞盡腦汁要引導美國和各國的公眾相信華為有安全問題。所以一會兒拿意識形態問題說事兒,一會兒又渲染中國企業與政府的關係,估計美方還會繼續編造一些其他話題。但大家最關心的,實際上是美國到底拿得出拿不出證據。

陸慷表示,可以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棱鏡門』事件,美國政府究竟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美國政府是否因為意識到意識形態的差異而在實施網絡侵害時有所取捨,事實依據都十分清楚。國際社會給這種行徑定性也不需要費勁去找什麼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