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家輝倡規管電子煙 多渠道宣傳煙害

2019-05-31

【特訊】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群力智庫監事兼戒煙保健會主席歐家輝冀居民關注煙草對人類肺部健康的影響,建議政府與大灣區城市共研規管新型煙草,訂定全面禁煙時間表,以區域合作的方式共建無煙、宜遊宜居的城市,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共同保障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健康。

今年無煙日主要探討使用煙草對肺部健康的風險。歐家輝表示,吸入煙草,無論直接或二手,均會引致多種疾病,包括肺癌、慢性肺阻塞、肺結核、哮喘、肺炎、支氣管炎及下呼吸道感染等,煙霧中的尼古丁、煙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吸入肺部後,對肺泡、纖毛等傷害很大。

歐家輝坦言,近年吸食傳統捲煙的人士有轉食電子煙的趨勢,加上吸食電子煙較傳統捲煙方便,認為無助戒煙,更成為年輕人的潮流玩物,但重重包裝及裝飾下,仍無法改變它是「煙草產品」的本質。這些煙草產品聲稱自己是「減害產品」、「有助戒煙」,有煙民嘗試以電子煙戒煙後,發現身體卻愈來愈差。他解釋,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甲醛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有害物質,同樣會損害健康和上癮。他認同政府限制電子煙入口的舉措,惟個人自行攜帶電子煙入境澳門並不構成違法行為,與禁煙工作背道而施。他建議政府參考大灣區城市吸食電子煙的情況,做更廣泛的研究及調查,制訂管控電子煙策略,更有效地打擊新型煙草。

歐家輝指出,在本澳街道上行走,不少時候受到邊走邊吸煙的流動「火車頭」襲擊,行人為了避免吸食二手煙,只能「爬頭」走快兩步。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煙草每年使七百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六百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煙草,有大約八十九萬人屬於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煙者。歐家輝續稱,不少政府早已訂下全面禁煙的目標,例如愛爾蘭 (2025年)、新西蘭 (2025年)、芬蘭 (2030年)、加拿大 (2035年)及馬來西亞 (2045年)等。他認為,本澳政府雖以「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推行控煙工作,但也不能落後國際太多,建議政府應訂立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以達致無煙澳門,保障全民免受煙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