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178周年

暨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紀念展在穗順利舉行

2019-06-07

主協辦單位領導等大合照

廣州博物館劉暘書記陪同嘉賓參觀展覽

開展儀式節目豐富

現場VR體驗

為紀念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178周年、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國際禁毒日”,繼承和弘揚三元里人民敢為人先、保家衛國的革命鬥爭精神,以及林則徐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的愛國主義精神,廣州博物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福州市林則徐紀念館聯合主辦的“紀念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178周年暨‘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紀念展’”開展儀式於6月5日上午在廣州博物館下屬分館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舉行。展覽展出時間為即日起至10月28日。

青年人志存高遠國家才有希望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適逢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及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為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林則徐的愛國主義精神,積極回應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的指示精神,作為具有90周年歷史的廣州博物館與港澳地區文化機構一直保持著緊密的聯繫,並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積極謀求新的合作與發展,經過多次的溝通與協商,廣州博物館攜手澳門林則徐紀念館、福州市林則徐紀念館聯合舉辦“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紀念展”,創新辦展形式和教育活動。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蓮峰廟慈善值理會主席龔樹根在致辭時表示,今年適逢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178週年,也是林則徐巡閱澳門180週年,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能參加這次活動,感到非常榮幸及具有非凡意義。在剛剛過去的『五四』青年節上,習主席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這次與各單位攜手宣揚禁毒知識,宣揚愛國情懷,就是要壯大我們的青年力量。正所謂“志之所趨,無遠弗屆”,青年人只有志存高遠,國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來。正如林則徐所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對一切艱難險阻與挑戰,當代青年要把個人之志融入國家之志,自覺以天下事為己任,以民族復興為己任,才能成長為時代需要的優秀人才。

三地創新辦展弘揚禁毒新思想

這次紀念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178周年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與參與。廣州博物館的共建合作單位,廣州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廣州市禁毒教育館、三元里小學、中建四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三元里街文化站等積極參與,為到場嘉賓與群眾帶來了豐富的紀念活動。

這次“林則徐巡閱澳門180周年紀念展”,分“巡閱澳門是查禁鴉片的必行之舉”、“巡閱澳門是宣示主權的一大要務”、“巡閱澳門是瞭解夷情的可貴機會”三部分,展出林則徐巡閱澳門的珍貴史料與圖片,更加直觀地説明觀眾瞭解一百多年前的那段歷史,進一步弘揚林則徐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的愛國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教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新的動力。

同時,是次展覽和活動舉辦恰逢國際禁毒日即將到來。為使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全面認知毒品及毒品對人體帶來的危害,展覽還引入了配套的教育活動。活動採用VR立體技術,通過特效,直觀地展現了吸毒後的幻覺和危害。本次活動在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提高人民對毒品的防範意識,堅決抵制毒品。

一衣帶水友誼城市創新合作機制

本次主辦方之一的澳門林則徐紀念館由蓮峰廟慈善值理會籌建和管理,自1997年建館至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每年舉辦紀念林則徐或近代其他民族英雄的教育活動。廣州博物館和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在展覽和人員交流上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往來。隨著2017年《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的簽署以及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印發,廣州和澳門兩個本就一衣帶水的友誼城市,在更多的領域將會有進一步創新合作機制、建立互利共贏合作關係的機會。本次展覽也是澳門林則徐紀念館首次在廣州辦展,這有利於深化兩地文化共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