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政三方攜手共推職安健文化

2019-06-08

【特訊】為讓公眾有效掌握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現況,勞工事務局編制並公佈2018年度《工傷統計分析報告》,冀警惕社會各界關注和貫徹執行職安健的相關措施,避免意外發生。提高本澳職安健文化有賴勞資政三方共同推動,職安健涉及到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構建安全和健康工作環境的過程中,除了特區政府的努力之外,僱主應確保僱員工作環境的安全和健康,僱員亦應遵守相關的工作守則與程序。

為監察本澳各行業的職安健狀況,勞工事務局2018年對不同工作場所(包括建築工地、工業場所及商業場所等)進行了3671次職安健巡查,其中包括三次針對全澳建築工地和工程地點的職安健排查行動,三次行動共發出17個停工批示,提出562項改善建議,針對其中115項不安全情況作出處罰。勞工局會繼續採取“即罰、即停、即教育”的執法措施,即時勒令職安健表現不及格的工地停止相關危險工作,除依法提起處罰程序外,勞工局會要求有關人員即時開展檢討會議,強調相關職安健預防措施,待有關場所的不安全狀況完全改善並符合要求後,方可恢復有關工作。

為提升各行業的職安健水平,局方持續以「送服務上門」方式派員前往不同企業和工作場所進行宣導工作,以及定期到各個工地進行安全早會、午間職安健講座及專題體驗實習講座等。2018年勞工局共舉行了303場講座,參與人數有19319人。而《建築業職安卡課程》參與人數有25722人,發卡數目為24859張;《職安健單元證書培訓課程》和《職安健管理人員課程》共開辦了156班,參與人數有3775人。勞工局同時推動《職業安全健康約章》和《建築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促進勞資政三方共同締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